汪歌:名酒是本轮调整的大赢家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白酒在大调整,大家很清楚;但是,大调整之中的大赢家是谁呢?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在2013年“12·18”经销商会议上的观点,我深以为然——“这次白酒行业的调整,速度快、来得猛,有别于以往的调整,它是**性的,影响更为深远、长期。”紧接着唐桥话锋一转,并预判,“只有品牌张力**的企业才能回归到超额利润的水平线上。”

这怎么理解?我们先谈谈白酒的品牌价值。

睿富**排行榜是中国*早、持续时间*长的品牌价值研究机构。它连续19年将五粮液评为中国食品****品牌,其中2013年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为701亿元。而去年8月,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华樽杯则把中国酒类品牌价值**的桂冠戴在了茅台头上(茅台868亿元、五粮液711亿元)。这不是较劲五粮液、茅台品牌价值谁高谁低,而是强调他们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张力。

去年7月,在中国***名酒悉数参加的名酒高峰**上,不到30岁的董酒少帅蔡少浩的一番话令我记忆犹新。他说:“即使董酒一年只卖出一瓶酒,也仍然是中国名酒。”

蔡总传递出的就是董酒系出老八大名酒,有品质的**、有历史的积淀,更重要的是有一块“中国名酒”的金字招牌。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也极为看好这次调整的机会,并将2014年称为“汾酒的春天”。泸州老窖总裁张良*近也特别强调,白酒的消费升级不可阻挡,坚信白酒价格上涨有其客观必然性,看好白酒前程。名酒大佬的自信,都源自对“品牌张力**的企业”价值的自信。而在白酒之中,“品牌张力**”的莫过于中国名酒。

这样的判断符合对白酒本质的认识。新年拜访83岁高龄的白酒**曾祖训,向他请教:“人为什么要喝白酒?”老先生回答说:“一是个人享受,二是大家和谐。”对此,我解读为白酒是一种让人享受的东西,同时还是一种令大家愉快沟通的方式;而名酒可以把享受与和谐的功能发挥到**,这也是名酒无法被取代的价值所在。名酒与消费者之间有一种天然的、稀缺的联系,那就是名酒不仅意味着是好酒,更重要的是名酒勿需过多解释就能使大家的沟通舒畅起来。

我相信,下一轮*先进入百亿俱乐部的仍然是名酒,如剑南春、古井贡、西凤;我也相信郎酒会在非名酒之前重回百亿阵容。在这样的认知前提下,名酒应该在本轮调整中表现出更多的自信;当然,也应该并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行业责任,因为,名酒将成为本轮调整的*大赢家。

摘自《中国酒业报导》2014年第2期 文/新食品杂志社社长 汪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