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以文化的力量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1)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白酒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产业,是中国第五大充满**智慧与文化神韵的**,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世界上*古老的加工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发展速度快、规模大、经济贡献率较高,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

酒文化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并在世界文明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产业发展、行业进步的动力支撑。当前,中国白酒行业面临重大的挑战和机遇,共同探讨白酒的现状与未来,对于促进白酒行业发展,**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有着积极的意义。

以中国文化为根,推动茅台企业文化建设

文化是企业的血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员工的精神家园,是企业凝聚力和**力的重要源泉。白酒,尤其是名白酒,作为华夏儿女**的一种物质文化,是整个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种风格迥异的美酒背后,都镌刻着许多历史和文化的记忆。千**来,多少文人骚客为酒吟出丽彩华章,流芳千古;多少书家画者借酒恣意泼墨,超尘脱俗;多少**智者于酒中观古论今,顿悟玄机;多少仁人志士因酒增添无穷胆识,成就惊天伟业。如果没有酒,中华文明就会失去无数动人的色彩,人类生活就会缺少奇特美好的滋味!

翻开茅台酒历史,就翻开了中国源远流长的酒文化史*华丽的一页,也翻开了中国白酒酿造史*精彩的一章,我们能真正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酒文化强大的生命力。茅台是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智慧结晶,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一种液态符号。茅台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酒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茅台酒是香飘五洲四海的国酒,是激发**气概的军酒,是充满神奇色彩的红酒,是表现中华智慧的**酒,是体现社会和谐的友谊酒,是彰显悠久历史的文化酒,是显示胜利喜悦的庆功酒,是突出交际能力的外交酒,是凸现绿色有机的健康酒,是展现身份品位的高档酒,是中国一张飘香世界的名片。

茅台作为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企业,始终坚持“文化扬企”战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确立了“爱我茅台,为国争光”的企业精神。1999年,茅台在白酒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文化酒”、“健康酒”的概念,引发了白酒行业从卖酒到卖文化的转变,引导了消费者对绿色、有机、健康酒的追求。所谓“文化酒”,就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的一种缩影,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既具有形而下的属性,又具有形而上的品质,是综合反映人类**、经济、文学艺术、社会生活等以液态形式出现的一种特殊食品。文化酒所必须具备的四个重要特征:一是有着悠久的历史;二是有独特的工艺;三是对社会、**、外交、经济、文化等产生重大的影响;四是必须是健康酒、生态酒。

长期以来,茅台始终致力于融合传统企业文化和现代管理文化,塑造了一整套传统与现代交融的企业文化体系。三次修改茅台企业文化理念,不断构建企业文化高地。茅台集团的使命是“弘扬国酒文化,追求创新卓越”,愿景是“享誉全球”;核心价值观是“以人为本,以质求存,恪守诚信,继承创新”;经营理念是“理性扩张,统筹发展”;企业精神是“爱我茅台,为国争光”。茅台股份公司的使命是“酿造高品位的生活”;愿景是“健康永远,国酒永恒”;核心价值观是“天贵人和,厚德致远”;核心竞争力是“工艺、环境、品牌、品质、文化”;经营理念是“稳健经营,持续成长,光大民族品牌”;质量理念是“崇本守道,坚守工艺,贮足陈酿,不卖新酒”;营销理念是“坚持八个营销,追求和谐共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