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茅台成本偏低或因财会核算方法不科学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继有关媒体质疑**知名品牌星巴克的成本之后,个别媒体又将目光瞄准了民族品牌——茅台。有**表示,之所以出现认为茅台等**品牌成本较低的情况,可能是由于只统计了物料成本,未涉及其它所致。

据了解,现在我国采取制造成本法,公司的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仓储、物流等费用均排除在制造成本之外。正因如此,央视等媒体在对茅台、星巴克等知名品牌的成本计算中,也是扣除广告**费、管理费、税收、人员工资、折旧费、包装材料费等等费用之后,单纯以产品自身所涉及的物料成本进行核算,这也难怪其*终会计算出一个极低的“成本”价格。

事实上,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物料成本都只是其成本支出的一部分,它与为生产和销售产品而支付的一切费用的总和共同构成了企业的**成本。

**财税**马靖昊就曾表示,产品的制造成本其实远远低于其的实际成本,因为高额房租、销售费用等还没有计算在内。因此,不要只看制造成本,还是要回到大成本概念。

“LV包和一个或许更加结实耐用的皮包,价格差距更加悬殊。” 北京商业经济协会副***赖阳表示,“品牌的附加价值,同样要被加进成本当中去,这就使得成本核算法并不**适用于星巴克。”

事实上,作为知名品牌, “茅台”、“星巴克”在无形中已经拥有了经济学意义上的“溢价权”。

而对于茅台的高附加值,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做出过这样的表述,每一滴茅台酒,从发酵到出厂,至少需要五年时间——从高粱种植,到制作酒曲;从发酵酿造,到勾兑调配,再到成品入库储存——*好的种子、*好的有机肥料、*好的制曲师、*好的酿酒师、*好的技术人员、*好的监测设备,以及独一无二的微生物环境,环环叠加,“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无论是苹果电脑还是那些制作精良的世界名车,你都能在品质追求上看到类似的情节。做实业的人常有这样的愿望,要做世界上*好的产品。

正是因为这种对于“要做世界上*好的产品”孜孜不倦的追求,使得茅台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白酒行业处于调整期的2013年,茅台集团实现了白酒产量同比增长16.29%,白酒销量同比增长2.58%,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7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27%,净利润同比增长5.03%的良好销售业绩。

对于媒体争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表示,成本及价格问题看似复杂,但却有着一个“百试不爽”的准则:消费者需求,“对商品来说,消费者需求几乎意味着一切,而定价是否合适同样也是由消费者需求说了算。”

既然消费者需求成为主导,那么是否全然就是市场说了算?王晋斌表示,“指导定价”更适用于相对垄断的行业。事实上,对于哪些每个人都有“买”和“不买”权利的产权,其*终价格还是由市场自行决定的。

“对价格的监督是有必要的。在那些市场竞争还未充分的领域,市场定价存在许多非理性的成分,这时就需要对价格进行指导。”王晋斌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