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白酒”市场凋零泡沫过后风险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酒交所的成立和“纸白酒”概念的出现,把一些现代化的金融手段,带进了白酒这个本来传统的行业。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个新型交易模式,推动了中国酒业的“进化”。随之在2012年,大量白酒企业以其**产品试水国内的酒类交易平台。

  2013年以来,随着国内白酒逐渐进入调整转型期,**白酒价格和销量,在市场上受挫,“纸白酒”发展亦遇寒冬。

  浮亏严重,成交锐减

  截至2013年年底,以国内某酒业交易中心为例,在该平台上市的十几款产品出现浮亏,亏损额度超过五成。

  与浮亏情况的触目惊心一样,盘面活跃度降低、成交量锐减也成为众多白酒交易平台的“心中之痛”。记者打开另外一家交易平台的网站查看数据,近段时间交易量的总和为3,大量交易日零成交。

  此外,与2012年多数白酒企业高调在酒交所上市的情况不同,2013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几乎没有更多白酒企业再来尝试这一新兴的交易模式。而在**新闻中搜索,全年中也很少再有媒体就“纸白酒”的可行性进行讨论。而记者通过电话向某白酒企业负责人征询,公司理财产品全年完成多少交易量时,该企业负责人以“情况不好,不便多说”,结束了记者的进一步问询。

  未来投资风险犹存

  从白酒本身的价值来看,**白酒具有生态资源的稀缺性、工艺的复杂性、产能的有限性、历史的厚重性及品牌的价值感。这种附带的属性,为其收藏和升值,提供了一定的投资价值。

  但也应该看到,并非所有的白酒产品都有投资价值。中投顾问研究员梁铭宣表示,对于大多数不了解行情的投资者来说,对于白酒而言,仅有少数品牌的少数产品具有投资价值,多数产品投资价值并不高。

  此外,自“纸白酒”出现以来,就有不同投资顾问向记者表示,白酒投资理财领域的行情与白酒行业环境息息相关。同时,如同在资本市场逐利的投资者一样,他们大多会基于短期收益而介入某支股票。所以,追逐“纸白酒”的资本,也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和短视性。一旦行业发展急转直下,除了酒交所要面对价格暴跌、交易量减少的问题之外,更多中小型投资者将承受“变现难”的痛苦。

  抱有投机心态的交易者为“纸白酒”助长了膨胀的泡沫,白酒的投资价值受到质疑之外,交易所在制度设计上还有很多漏洞,例如在保真、回购和监管上,也仍存在着相当的风险。

  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酒品投资也一样。我国酒品投资市场尚属起步阶段,对于普通消费者或者投资者来说,对此需要有理性的认知和谨慎的态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