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美酒之序:发现香型竞争力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关于白酒与香型的价值关联,流传*广的就是那句俗语——“酒是陈的香”,在这里的“香”作为酒美的潜台词,是对美酒气味的统称,算得上是白酒香型价值的混沌初开。历经时间沉淀,香气演化为香型。

所以,作为白酒*有的分类方式,香型是行业数十年发展遗留下来的坚硬遗产。它不仅凝聚着白酒行业过去千年发展的经验与**,也将是白酒未来发展不可脱离的现实基础。

但是,长期以来,香型仅仅作为专业术语在业内传承,是行业人士用以区分白酒类型的“标签”,以至于在重视消费体验的当下,几乎所有人都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白酒的味上,没有把香型的价值*大化。

从某种意义上说,香型将是白酒**分类方式,在未来竞争中,如何*占香型品类价值,将成为竞争关键。也因此,深度发掘和发扬香型的价值,是有香型资质的企业*占先机的战略举措。这是我们制作《闻香识美酒》系列报道的核心出发点。

在我们看来,香型对于白酒的价值应在如下四个方面得到体现和放大:

*先,中国名酒的评选与香型的诞生和发展密不可分,已经成为风格与品质的代名词。当**信用**为“中国名酒”背书,白酒香型以及其所代表的风格与品质,便成为支撑“中国名酒”金字招牌的奠基石。我们看到,即使拥有**品牌天赋的茅台,也需要在市场培育过程中借助香型来强调自身的*特性。

其次,香型是白酒工业化的基础,凝聚着白酒的工艺发展与进步。在白酒工业化发展过程中,香型的创立与发展,在**白酒多样化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白酒生产的工业化。也就是说,白酒的产量提升、风格稳定、品质稳定和提升,均与香型密切相关。白酒的生产标准中,有大部分是在香型分类的基础上构建的,香型发展承载着白酒未来风格、品质以及生产率的变化。

第三,香型已经成为业内主流的品类划分方式之一,并且逐步被市场所接受,成为消费者认知白酒的一种方法。与其他方式相比,以香型分类消费者更加可感知可体验,因此更容易得到认同。对比其他分类方式,无论是以原料划分的高粱酒、薯干酒,或是以发酵工艺划分的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或是以酒精度划分的高度酒、低度酒等等方式,都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对消费者而言,要么是过于抽象,难以体验;要么是过于物质,不满足“需求形态的波粒二象性”(指品牌在建立之初,必须具备物质与精神层面两重属性,否则该品牌便存在先天缺陷,而这两种属性没有先后主次之分——此概念源自唐十三、谭大千、郝启东所著《品类》)。

第四,香型已经国标化、法规化,香型将成为白酒行业环境的一部分,11种国家标准香型已经成为白酒行业的规则。因为白酒行业在香型法律法规建设上比较积极,因此,香型代表企业在行业中和市场上始终保持良好的信誉。不像年份酒、洞藏酒等其他行业公共资源,因为缺乏标准和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快速丧失市场信任。

因此,尽管有**指出香型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并对白酒发展和产品创新形成了阻碍;但我们坚信,白酒香型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可能需要修正、需要**、需要丰富,但它丰厚的历史积淀和“满足需求形态的波粒二象性”的先天优势决定了,中国白酒未来还将“携香而行”,消费者会“闻香识美酒”,这就是香型竞争力*直观的表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