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酒业销售直降40亿要么倒闭要么转型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记者从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获悉,在熬过马年春节前的*后一个传统销售旺季之后,行情的惨淡将全面波及上下游产业的各个环节,一些坚持不住的小酒行将集中出现倒闭,至少20%-30%的传统销售渠道将会转型。

关门酒行或达两三成

“行情两个字:惨淡。据协会统计的销售数据,去年1-10月份,广东酒业销售额从上年的近400个亿直降到如今的355亿,有超过40多个亿的差额。”昨日,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彭洪向记者透露,汹涌而来的白酒寒冬,冲击的不仅是上游生产厂商和中间被压货的经销商,下游的零售终端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据协会调查和统计发现,一些下游的烟酒专卖行已经出现关闭的现象。“一旦过了马年春节,将有更多的酒行加入关门大潮,可能达到总数的20%-30%。”他还指出,受到冲击的不仅是因为白酒行业的低迷,还有餐饮终端的收缩,作为白酒消费的主要渠道之一,餐饮业也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的冲击,从而阻塞了消费的一大通道。

已有大酒行压缩近半店铺面积

实际上,这一现象已经在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在广州拥有8家连锁酒行的魏明(化名)告诉记者,由于终端销售的大幅下降,成本吃紧,因此将其在闹市区的旗舰店拦腰劈出一半,租给别人“一个月至少省下3万多元的铺租,还有少少收入,”他说,“不关掉这家旗舰店是出于企业形象考虑,但实际上这家亏损得相当厉害。”

另一家专业进口国外葡萄酒的大型连锁店也将其店铺重新装修,原有接近7000平方米的大型店铺收缩为3000平方米,“红酒的仓储成本太高,为节省成本只能如此。”此外,据记者获悉由于仓库压货厉害,该公司在海外的采购订单已经全面终止,“海外客户也理解我们的难处”。

铺租一直涨销量持续降

另一部分压力则来自商业地产的成本上升。“天河一带商业旺铺价格一直有所上涨。”东方喜炮负责人郑楚波告诉记者,但消费价格却不断下滑,在**酒和团购销售乏力的情况下,专业酒行的传统销售模式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变化,如茅台五粮液价格与2012年底旺季相比,价格已是腰斩,销售也难以拉动,如今销量增长的却是中低端用酒,因此规模越大亏损越大。

相关报道

业内预言:今年必有酒企倒闭

终端销售的停滞,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基于上游曾经大规模地扩张导致产能的过剩。从各酒厂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除了****销售迅速放缓之外,大部分企业愁的是如何能够保持微利经营不亏损。“来年的销售数据可能更难看。”一家贵州白酒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下游的销售压力直接反应到来年的生产计划,一些在2012年左右开始大规模建设到基酒基地的企业已不敢“投粮”,即投入高粱等粮食原料进行生产,很多新建厂房都已经停止了生产,“2014年肯定会有白酒企业倒闭或者卖掉甚至重组,也肯定会有企业被兼并。”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上游的困境反应到了下游,预告着厂商关系进入深度调整期,亟须**新的销售模式。去年年底茅台与五粮液的经销商大会,不约而同地将改变厂商关系提升到了*重要的战略高度。茅台除了放开部分经销权外,也表示要对转型不利的经销商采取措施。一位茅台系列酒的经销商私下告诉记者:“库存压力确实很大,打一些擦边球在做促销。虽然面临着摘牌的可能性,但总比持续亏损下去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