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期内中小酒企停产地方政府应加大整合推进力度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是行业内**企业,两者的发展状况自然更加容易引起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当下白酒行业内中小企业的情况或更加悲催。近日茅台镇一家小规模酒厂经理对采访的记者表示,他所在的酒厂,销售同比出现80%的下滑。而这样的企业并不是特例,茅台镇当地一家中型酒企邱姓负责人向记者证实,预计有超过三成的酒厂暂时停产。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在白酒的**发展期内,国内白酒产量高速增长,各地**在经济利益的推动下鼓励当地白酒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中小酒企的快速发展也抱以默许的态度。此类酒企要么就是自创品牌在区域市场内部拥有一定影响力,要么就是没有自身的品牌,成为其他酒企的基酒供应商。

基酒供应商多存在贵州和四川两省。贵州仁怀茅台镇和四川因为地理位置是国内两大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其在白酒行业中的地位被其他酒企认可。贵州和四川尤其是贵州虽然名扬**,但是仅有贵州茅台、习酒等少数白酒频偏在全国拥有影响力,当地酒企更多的是凭借地域优势承担着其他地域酒企基酒生产商的角色。

此轮行业调整期内,白酒行业呈现出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即主营**白酒的**酒企*先遭遇销售困境,**酒企出于业绩考虑发力中低端产品,进而对中型酒企造成冲击。而扮演基酒生产商的中小酒企处于生产链条中的*低端,抵御风险能力*弱,因此成为行业内*先遭遇停产的企业。

遭遇停产对于中小企业自身无疑是不利的,因为厂家无从获得经济利益。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中小企业停产对于整个行业和整个区域白酒产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一方面,经历了将近十年的快速发展期,白酒行业存有一定的产能泡沫,基酒的大量生产是一个重要因素。如今,在资金紧张或者销路不旺的情况下,中小酒企处于停产,这对于整个社会消化白酒库存无疑是有利的。白酒行业存有诸多问题,此轮调整期内必须淘汰一些产能,如此白酒行业才能走向新一轮的发展。

另一方面,调整期下中小酒企的停产为地方**做大做强本土白酒产业提供了契机。一个产业若规模化程度不高,那么行业资源就尚未被充分利用,并且也难有发展壮大,更别提在行业内拥有竞争力。四川省的生产企业呈现“散小乱”格局,资源未能实现有效配置,具有生产许可证的白酒企业1300多家,仅占白酒企业总数26%,而规模以上的企业仅304家。

中小酒企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粗放的生产方式,其大量存在导致生产质量安全形势严峻,并且生产过程中忽视对环境的污染,不利于整个白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12年的塑化剂事件以及不断曝光的白酒企业环境污染严重等已经引发了消费者对白酒产品质量的担忧,并且当前国家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寄希望于构建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框架,所以酒企及地方**的监管及环境保护压力较大。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指出,贵州和四川两省的白酒发展规划中都将整合中小酒企作为一个重要方向。贵州省已经在实施,即2013年贵州省引入饮料*头娃哈哈进行合作,娃哈哈入驻当地白酒产业园区,并借助当地酒企的产能,塑造一个新的白酒品牌进行发展。娃哈哈作为饮料*头,其拥有资金优势、品牌运作能力及渠道拓展实力,此种合作方式获得了地方**的青睐。中小酒企的破产为当地**创造了机会,因为资产价格相对较低,地方**应抓住这一机会,或吸引外资或鼓励较大企业进行并购以实现整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