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之殇:产能过剩中小酒厂寻求被巨头收购(1)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中小酒厂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2013年12月14日,在参观完洋河股份酒厂后,北京方德咨询董事长王健在**圈里跟他的朋友们分享了这一信息。随后不久,他就接到一家来自河北沧州的酒厂**的电话,对方竟然想看看能不能通过王健,联系上洋河股份被对方收购。跟很多同行一样,这家酒企也陷入产能很大、销售却一塌糊涂的困境,资金链随时都可能断裂。

河北沧州这家酒厂的年销售额不到10亿元,属于小规模酒厂。从2011年前后高峰期的产能急剧扩张,到现在的求被收购,这家酒厂的境遇并非个案,而是整个中国白酒行业境况中的一个粗略缩影。

2013年开始,宏观经济下行、加上外部限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使得白酒行业销售惨淡,行业内大部分酒厂新扩建产能都将在2014年前后集中释放,多重因素叠加之下,使得白酒产能过剩危机不断加剧。**白酒价格不断下跌,销量大幅下滑,白酒经销商和酒企矛盾越来越突出,一场改变行业格局的调整即将发生。

记者在对酒企、经销商、行业**、第三方机构、投资人士等的多方采访中,形成的行业趋势大致判断是,今明两年将是行业的拐点,****深度调整期,二线品牌将是洗牌期。*有可能发生危机的是年销售额在10亿-20亿元的区域白酒品牌,以及过往两年急速扩张年销量超过50亿元的二线品牌企业。但更致命的是,对上千家中小企业而言可能将是死期。

产能严重过剩

白酒产能过剩有多严重?根据《中国酿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行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8120万千升,其中白酒行业预计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4300亿元。但在“十二五”开局年的2011年,中国的白酒产量就高达1025.6万千升,提前完成了既定产量额。也就是说,在2011年,中国的白酒产量已经提前4年,超额完成了2015年的规划目标。“2014年白酒会更冷,届时白酒产能扩张问题将变得更加明显,而这一周期性的调整时间*短三年,*长则要达到五年。”泸州老窖总裁张良在 2013年 11月29日举办的中国白酒东方**上表示。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中玉也同样在会上表达了对目前白酒行业“产能过剩和投资过剩”的看法。

“现在从大的目标范围来看,2014年中国白酒会出现拐点,2013年中国10年以上的白酒的生产能力将会成倍增加,成长的生产能力到2014年会全部**。”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称。

白酒行业**经理人晋育锋也表示,“过去几年在高增长背景下,包括茅台镇、四川宜宾、泸州、湖北等几个重要的白酒产区盲目投资,这些产能都会在2014年集中释放,新的大周期即将来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