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整每一次幻灭都是新的重生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在2013 年的年末寒冬,我们来写写白酒行业的“寒冬”——2014 年。

处于市场化进程中的白酒行业,总是以大面积深度调整的方式来适应环境。**白酒企业,往往因为其利税大户的身份而备受当地**的关注,非市场化的扶助和经营管制接踵而来,企业业绩快速增长,但企业的经营被管制,很多问题积淀下来不能及时纠正。经营异化到一定程度,积淀的问题**,便出现行业性调整,白酒企业经营普遍下滑,行业于是陷入深度调整。在某种程度上讲,调整是白酒市场化的冲突与挣扎。

回顾白酒发展史,先后已经有两次历史性的行业调整,现在是第三次。前两次调整不仅改变当时的品牌格局,其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每一次行业调整,都是一次市场化的进步,一次理性的回归;而每一次发展的起点,都从行业*困难的时候开始。

在1989 年调整之前,名酒量价齐升供不应求,厂门口前的货车排成长龙,企业不做市场。1989 年的****次调整,所有名酒全线滞销,结束了名酒的好女不愁嫁状态。古井、泸州老窖、汾酒、全兴等一批尝试主动对接各地商家,以中低价产品走大流通的企业获得市场认同,迎来了十年的风光,宣告流通酒时代的来临。大流通让人们真正认识了市场的力量,强化了行业的市场意识。但在当时,由于各方条件所限,这种市场化只能是粗粝的市场化,甚至畸形的市场化。一方面因为**体制,企业难以有效响应市场;另一方面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管理,白酒如同脱缰的野马,*后以“广告酒”的疯狂**了这个时代。

1998 年行业迎来第二次调整,广告酒企业陷入困境自不必说,古井贡、汾酒、泸州老窖、全兴大曲等流通酒代表性品牌也举步维艰。经过几年的摸索期,中间又遭遇从量税打击,到2003 年,行业到了几乎全行业亏损状态。看不到任何希望,原先热衷于插手白酒企业经营管理的各地****对白酒产生兴趣,但是生机却由此而来。正是在*困难的两三年内,大量白酒企业因祸得福般完成体制和**人的初步调整,为企业争取到了一定程度的经营决策权。2003 年,洋河推出了“洋河蓝色**”;这一年郎酒的“红花郎”酝酿成型;这一年茅台的“8 个营销”被提出并实施,企业**人带队慰问军队,开发团购资源。在当时,没有任何人意识到白酒已经踏上了新的增长周期,开始了名酒复兴的表演,展开波澜壮阔“**十年”的画卷。

股市上有句话,“多头不死,空头不止”。意思是不到*绝望的时刻,就不会有真正的止跌回升。数据显示,白酒14 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从年初的5872.8 亿元下降到12 月17 日的3382.45 亿元,一年时间内,蒸发2490.35 亿元。分析人士说,这代表投资界对白酒的“多头已死”,“三五年内不会再光顾白酒”。然而,行业却还没有幻灭,虽然调整已经明明白白展开,但总还有犹犹豫豫、半遮半掩欲说还休的感觉。一些企业还在指责经销商见利忘义,“不听招呼”;不少行业人士沉浸在“社会畸形,白酒何罪”的情绪当中。没有绝望之后的深刻反思,白酒将很难找到自身与现在市场要求之间的真正距离。2014 年,将是行业的冬至,更严酷的考验可能出现在这一年,真正面向未来变革也将在这一年萌动。

没有幻灭,就没有重生。而*艰难的时刻,将是下一轮增长的起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