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营销环境巨变内容营销将成为酒企转型关键(1)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富”王健林因为与马云的亿元赌局而关注度持续不减,万达集团的发展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如今万达的资产超过3000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1417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更值得关注的是,在*近6年时间,尤其是从2009年以 来的经济危机大环境背景下,万达每年都保持了35%以上的环比增速!

  是什么促使万达抓住了国家大趋势的每一个机会节点?并且规模超过1000亿元以后,仍然保持身形轻盈、长袖善舞?王健林自己说:这是来自于企业对形势的判断和转型的动力!

  “企业对形势的判断和转型的动力”也是当下白酒行业集体需要思考的力量

  白酒行业的发展环境在发生**性变化,**管理学家舒马赫对于**和变化有系统而*到的见解,他送给我们四句话:机会都存在于未来的变化之中;未来并不存在于现实当中;事物在变化之前并不变化;**不变的就是一切都在变!这些带有哲学禅机的语言可以说是石破惊天,也可以说模棱两可,但给予我们的启示往往远超我们的理解范围——我们对深刻真理的洞察往往不及一个孩童的天真一问。

  如果有必要总结过去一年多来白酒行业的发展,或者非要给这一期间行业冠上一个关键词的话,笔者认为非“**”和“转型”莫属。

  **:远看,过去10年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是货币扩张、土地经济和地方投资;***三中全会后逐渐明晰的未来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是城镇化、人民币**化和消费升级。另外技术在改变世界,顺便改变了我们“精于此道,以此为生”的白酒行业。

  PC时代已趋于成熟,移动互联网开始联通世界,Mobile Internet的力量从范围和深度上改变着整个世界。3D打印技术开始萌芽和兴起,**现代工业、现代流水线式的生产制造方式指日可待。

  近看,2012年酒业开始知道酒类电商,开始了解酒仙网,2013年已经纷纷投入电商怀抱;而酒类电商刚刚有点优越感,移动互联网O2O的模式已经开始**刚刚兴起的电商,酒类业内人士还没有熟悉和消化这些词语的时候,已经OUT了。

  转型:冬天来了,谁会做“明日复明日的寒候鸟”?**价格保卫战、进攻中低端,300元以下产品成为白酒行业重灾区,一线名酒纷纷放下身段拥抱**,区域企业在日渐缩小的势力范围内苦苦支撑,一如风雨中摇曳的树苗。

  过去,在传播端,央视广告10秒之内必有白酒,而2013年刚刚过去的央视广告招投标,酒业大佬个个偃旗息鼓;过去,在营销端,“每逢佳节倍思亲”,餐饮、团购渠道堪称日进斗金,如今门前冷落车马稀,酒企也只能另择他法、另谋生路了。

  投还是不投?产业周期逻辑下怎么看白酒企业的传播战略?

  如今,酒企*头疼的就是2014年的营销计划该怎么做,广告投还是不投?投吧,环境变了,过去能通过酒抵的电视广告费,如今电视台不收了,原因是“上面不让”,费用提高了,自然就不能像过去那样投了;不投吧,这一轮的行业形势不好,都说冬天来了好干活,不投广告不就是错失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机会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