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发酵温度对酒质量有何影响?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葡萄酒的发酵温度是决定酒质的重要因素。它对酒的类型和酒质的优劣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葡萄酒的发酵温度是决定酒质的重要因素。它对酒的类型和酒质的优劣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酿造白葡萄酒必须低温发酵。发酵适宜的温度为15~18℃,*低温度为14℃,*高温度为20℃,超过20℃或更高温度发酵的白葡萄酒,香气不清新、口感不细腻。而在*适宜温度下发酵的白葡萄酒具有清雅悦人的果香,柔协,清爽的口感。研究表明,在不同发酵温度下,酵母的代谢主要产物酯类和脂肪酸的品种和数量有很大的差异,从而导致酒的香和味有明显的差别,而低于10℃下发酵的酒显得淡薄。

 酿造红葡萄酒时要根据酒的成熟度、葡萄皮颜色的深浅程度,合理选择浸渍温度和发酵温度,扬长避短,酿造葡萄酒。

对于一般红葡萄品种,**单宁含量不高,酚类化合物不丰富,特别是成熟度较差时,为防止葡萄籽的劣质单宁较多进入酒中,应采用低温发酵(20~25℃),以保留较多的果香,减少对劣质单宁的萃取,酿造出清雅型红葡萄酒。成熟度高的酿酒名种葡萄,则根据市场需求,采用低温浸渍(20℃)左右,低温发酵生产部分果香浓郁,清爽的清新雅致的红葡萄酒。同时采用低温浸渍和较高发酵温度(26~28℃),并在酒精发酵结束后带皮渣浸渍数天,充分萃取其**单宁,花色苷和酚类化合物,使酒具有浓郁的酒香,味醇厚丰满,酒体肥硕,结构感强,具有贮藏能力。这样**的干红葡萄酒,在苹果酸-乳酸发酵结束后,在**橡木桶中陈酿,能够酿造出**陈酿型干红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