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酒喻人之拙见——三大爱侣园的联想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昨天酒席间和梅先生(知名留法酒评人士)讨论到两只公鸡Leflaive白酒品鉴经历中遇到的一些过早氧化亦或是受热受损的情况,梅先生提到很多业内人士都有类似疑惑,原因还在讨论中。

有一点值得参考:生物动力法的倡导者,**二氧化硫之类物质而导致酒的保存相对难度高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于是我便脱口而出道:就像女生的保养一般,不一定要专业美容院级别,基本护肤品还是需要的吧……

这段引言是想表达一种对葡萄酒的理解——抽象的,遥远的,个性化感受如何用感官的,近身的,共识化的事物来举例说明——发挥合理联想本为一种乐趣。

之前和酒友深夜彻谈Chambolle-Musigny的几个名家,不免要涉及Jacques-Frederic Mugnier,Georges Roumier,Comte Georges de Vogue。Roumier的Musigny还无缘相逢,三家的爱侣园都有幸遇到过,沟通中不自觉地想到《红楼梦》中的几位主要人物。

缘起是因为有人用“自虐”来形容JFM的爱侣园,我转述发在微博中,于是海外的专业人士也表示匪夷所思,这个“自虐”到底如何理解?

酒评,酒感的主观性便显现于此,如果你只是饮家,你可以对这份评语保持高度忠诚,而设想我今天站在讲台上介绍这款酒的感受则或许不合适用“自虐”来表达。至少得要给“自虐”一个合理的内涵。

JFM的爱侣园2002极度纤细,需要十足的耐心伺候并等待。活脱脱二十年前央视版本《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

明亮,微热的环境中这款酒的感觉非常倦怠,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30小时后*后一杯安静地面对我投入的***注目,她清纯,细腻,天真地散发着各种果香。其实,林妹妹大概也只有宝玉哥哥喜欢,大观园的热闹气氛里她哪一回举止得体从容不迫了呢?

Roumier的爱侣遇到两次,1998算是相对弱年,2005则算是好年。喝1998的那一回另外两个爱侣园成了它的陪衬,分别是Francois Bertheau,Patrice Rion。陪衬的两款**不是差酒,可是Roumier一出现,集中,变化,层次,耐力交相辉映。

2005的品鉴在下午,开瓶后,浓郁度和果味的深厚以外单宁显得略张牙舞爪,而友人带回家十个小时仔细斟酌一番后得出“野性中的多姿多彩”这一点评。这么一来,我脑海中立刻浮现了爽朗,漂亮,有地位,名声响,又泼辣的那位先闻其声的王熙凤。熙凤的这般持家有方之能耐,只要不是遇到免顶之灾,无论是富贵还是贫贱定时打理得仅仅有条的。所以无论1998还是2005框架和酒风如出一辙。

Vogue的爱侣园我品鉴的相对比较早,1999年份。而Vogue的其他酒款品鉴机会更多一些,记得遇到Bonnes-Mares1997的时候我曾经写过这样一番话“有形无形间体现着良好的天资和后天精心雕琢的用心。仿佛与心仪却未曾表白的他贴近一步娓娓交谈坦言,酒如人生,不得不受到门第观念之牵连 ……Georges de Vogue 之门第已饱沐仰视之光,只要他的心在,现身便是多数人向往的风采。”

而Vogue的爱侣园也是印象中*讨巧的哪一款,比之JFM更容易亲近,相较Roumier更多份温婉。让我想到薛宝钗,除非是那个“紫鹃”丫头,否则谁于心挑得出宝钗的不是?

不过,我记得和我一同品鉴的人却认为这款“宝钗”表现输于期待,芬芳有余而后续欠缺,是不是少了几分林妹妹的“作”这酒就不带劲了呢?一笑。

归根结底只能说,酒的感受在于和自己内心的共鸣,自己听到了,就是**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