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啤酒也要陈年?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当被问及哪种葡萄酒*好时,很多中国消费者脱口而出的回答除了拉菲,还有就是年份老的葡萄酒。关于葡萄酒的陈年早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确实,对于很多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来说,陈年时间越长,葡萄酒的品质会发展得越好。可以说,陈年时间对于红葡萄酒品质的发展很重要,那么对于其他酒品,如啤酒呢,它也需要陈年吗?本文将与您一起探讨。

很多啤酒爱好者购买啤酒时,总喜欢成箱成箱地买进,即便暂时喝不完也没有关系,因为啤酒可以放置一段时间也不会变质,甚至有人还会认为啤酒放置的时间越长,品质会越好,就如葡萄酒陈年一样,经过时间的沉淀品质能得到升华。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啤酒来说,都是不需要陈年的。越是清淡的啤酒,越是要趁新鲜时饮用;越是复杂,风格宏大的啤酒,像帝王啤酒(Imperial stout)和高酒精度的大麦啤酒(barley wine)等越是需要时间陈年,发展出更佳的风味。

我们需要澄清,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陈年的。很多白葡萄酒和一些红葡萄酒在装瓶后*好尽快饮用。一般来说,越是酒体轻盈,果味浓郁的葡萄酒,越是应该趁酒年轻时饮用。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经陈酿后,所含有的橡木和泥土风味往往会随着陈年时间的延长而发展得更好。     不是因为热衷于对葡萄酒品头顿足,而事实恰恰相反。把这个问题提出来是因为葡萄酒中的某些规律也适用于啤酒。一般而言,味道越是清淡越、单纯的啤酒,越是需要趁新鲜时饮用;而越是复杂,风格宏大的啤酒,如帝王啤酒(Imperial stout)和高酒精度的大麦啤酒(barley wine),越是需要陈年一定时间后,品质会更上一层楼。    对于啤酒爱好者来说,了解啤酒生产者的一些做法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有些信息是鲜为人知,其中之一便是如果啤酒生产者制造一瓶具有陈年潜力的啤酒时,他会在酒标上指出这点。为了**啤酒的*佳口感,啤酒生产者常常会标出*佳的适饮温度,有时甚至还会建议饮用时应该选取哪种酒杯。

  很多啤酒可以在一个密封良好的瓶中保存一段时间。如果将啤酒放在阴暗凉爽的环境中保存,它保存的时间就会更长,尽管实际上只有一些啤酒的品质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但是熟啤酒除外。当熟啤酒在19世纪**次被引进啤酒酿造业时就已经是革命性的创举了。在那时,制冷技术是十分罕见的,所以啤酒往往因放的时间过长而很快就变质了。然而,直到今天,大部分啤酒厂的卫生习惯已经改变,再加上啤酒需要在凉爽的条件下才能保存得更好的事实逐渐为大家所认识,消费者懂得如何更好地保存啤酒,所以购买回去的啤酒**那么快就变质了。

  巴斯德氏杀菌法(Pasteurization)中止了啤酒自然陈年的进程。目前巴氏杀菌法的应用,使啤酒开始变得**新鲜了。这就是为什么那些严格控制质量的大型啤酒厂会在啤酒酒标上标出装瓶日期。这样消费者就可以知道啤酒生产时间以及是否已经过期了。大部分啤酒都不需要陈年,除非啤酒厂在酒标上标明需要陈年的信息。然而,大部分啤酒如果放置得合理的话,在瓶中都可以保存较长一段时间,除非啤酒酒瓶上贴有装瓶日期。

  顺便谈谈谈烈酒的陈年问题。某些类型的烈酒,如威士忌都是有确定的陈年时间的,比如陈年苏格兰威士忌需要陈年12年。这个时间是苏格兰威士忌在橡木桶中陈酿的时间。由于陈年的时间会影响到威士忌的风味及特征,所以装瓶后陈年时间就不会继续往上增加。换句话说,如果你购买了一瓶已陈酿12年的苏格兰威士忌,并将其保存10年时间,那么这瓶威士忌的酒龄也不能算是22年,仍然只是12年。这就是为什么能使苏格兰威士忌进一步发展并变得圆润的陈年只能发生在橡木桶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