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葡萄酒的那些重要年份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葡萄的生长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气候要素,如光照时间、温度、降水量、空气湿度、风及各种自然现象。因此,葡萄的生长随着每年气候的变化而不同,年景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到葡萄本身的质量,进而影响到葡萄酒的质量。本文将向您介绍波尔多的几个重要年份。

天气的变化是人类尚无法控制的的,所以对于靠天而生的农作物总有好年景、坏年景之分,而对于葡萄也同样如此。葡萄的生长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气候要素,如光照时间、温度、降水量、空气湿度、风及各种自然现象。因此,葡萄的生长随着每年气候的变化而不同,年景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到葡萄本身的质量,进而影响到葡萄酒的质量。所以,葡萄酒“年份”是欧美葡萄酒消费者十分重视的一件事,在法国等欧洲国家,每年都要对各个葡萄产地的葡萄收成情况划分等级并进行公告,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

波尔多,这个令其他葡萄酒产区望其项背的**葡萄酒产区,也同样遭遇过令人惊喜的好年份,当然也遭遇过令人堪忧,甚至放弃酿造当年葡萄酒的坏年份。它们都在波尔多葡萄酒酿造历史划上了重重的一笔。

  1900年,可谓是世界靓年,在这一年,波尔多地区出产的红酒质量普遍很高,其中,1900年的玛歌葡萄酒更是当年皇者中的皇者,让**酒客为之疯狂,是一支现在还能饮用的**前的绝顶佳酿。在多次的世界名酒大比拼中,不同国家、不同年份的**红酒都成为了它的手下败将,被誉为*佳红酒,被各地红酒收藏家、评论家称为“世纪之酒”(Wine of the Century),**收藏价值,在2008年澳门售价高达11.8万港币。世界**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在他的书中,用“**的一百分”来评价1900年的玛歌。

**佳酿——1900年份玛歌葡萄酒

1945年,对于世界人民而言,二战终于结束,迎来世界和平,而对于波尔多而言,欢喜绝不仅仅如此。这一年是二战结束后**个葡萄酒好年份,这一年出品的葡萄酒质量大多上乘,尤其是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1945年份的木桐酒被酒评家评为100分,**仅存极少数量,是值得收藏的珍品。1997 年,英国Christies佳士得拍卖行,以史上*高价格拍卖出木桐原存的大瓶装(4.5 公升)1945 年份葡萄酒,成交价格为11.4614 万美元,这一价格使木桐大瓶装1945 年份葡萄酒成为历史上*贵的大瓶装红酒。罗伯特•帕克同样给了该款酒满分的成绩。52年后的1997 年,当帕克品尝它时,酒感依然年青、果香依然扑鼻、口感依然醇厚,帕克甚至认为它可以再收藏50 年。半个世纪的岁月洗礼显然遮挡不住它迷倒众人的风采。

1945年份木桐葡萄酒

1982年,波尔多的**年份。在这一年,波尔多真正奠定了其不可撼动的**地位,在全世界树立其波尔多产区的旗帜。这一年,不仅仅是波尔多葡萄酒的重大转折点,同时也是美国评论家统领酒评界的正式开端。在许多酒评家仍不看好这个年份的时候,帕克**个认定这将是一个伟大的年份,这一准确的预测也使得他由此成为葡萄酒评论界**人。对中国人而言, 1982年的拉菲更是再熟悉不过的一款酒了,各种影视剧中但凡提到拉菲,**非该年份莫属。

传说中的拉菲1982

2009年,又是波尔多闪耀光环的一年。在装瓶之前的品酒会上,在波尔多有声望的很多品酒师和酒庄的技术总监都给出了诸如“一生中喝过的*好的佳酿”、“波尔多地区历来*好的出品”,拉菲甚至放话说:这是他们有生之年经历的*好的年份。业界也已经将2009年与*富盛名的1982年和2000年进行比较。

除了以上这些年份,在波尔多,比较杰出的年份还有1920、 1926、1928、1929、 1947、 1949、1953、1959、 1961、 1982、1985、1989、1990、2000、2003、2005、2010年等年份。比较优秀的年份有1904、1911、1921、1934、1952、1955、1962、1964、1966、 1970、1971、1975、1986、 1995、 1996、1999、 2004、2006、 2007、2008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