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配雪茄,合适吗?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在很多花花绿绿的酒吧、会所、咖啡厅中,常能看到男男女女喜欢一手夹雪茄,一手端红酒,一口雪茄一口红酒地在沉思…..红酒醇厚,雪茄浓烈,两者个性都强烈,犹如两个有着不同风情的美女碰到一起,一个冷艳绝色,一个热情似*,所谓一山难藏二虎,两种口感强劲的混在一起,会不会很难碰撞出让人愉悦的味觉*花呢?

红酒,时尚、品位、优雅生活的代名词;雪茄,夹在男人手指间彰显气势与男人味的符号。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让不少人干脆将雪茄与红酒进行搭配,企图将一种豪迈与大气,优雅与品味的姿态尽其所能地挥洒出来。穿梭于繁华大都市的街头巷尾,灯红酒绿的酒吧、会所、咖啡厅,总会看到体面光鲜的男男女女,边喝红酒边抽雪茄,津津乐道,脸上不时流露出一些优哉游哉的笑容,乐在其中,享受至极的场景。

红酒确实能与不少美食进行巧妙的搭配,衬托出酒的香醇,激发出美食的滋味,然而,说到用红酒来配雪茄真的也能相得益彰吗?想必未然,未然…..

  尽管红酒配餐五花八门,招数花样百出,但是不管如何配餐,都得遵循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和谐,或者说平衡。葡萄酒种类繁多,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及桃红葡萄酒等,各种葡萄酒风味各异,甚至南辕北辙,差异*大,如何才能找到适合的葡萄酒与美食搭配呢?这就需要在葡萄酒与美食之间寻求相似的风味与口感,或者两者之间能够相互中和或平衡。比如说,甜型或半甜型的葡萄酒可以与口味偏甜的菜肴进行搭配。再比如,以黑椒作为调料的一些牛排可以与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酒相配,因为赤霞珠葡萄酒黑色水果风味突出,正好搭配黑椒味明显的牛排。

  因此,葡萄酒配餐中需要遵守和谐与平衡的基本准则,违反这一基本原则,任何配餐都只能是糟糕的,正如雪茄配红酒一样,恐怕难以让我们的味蕾收获愉快的享受,难道不是吗?

  葡萄酒以单宁为 “骨架”,带有一种苦涩,尤其是酒体丰满,浓郁的红葡萄酒,它更需要被柔顺。而雪茄含有强劲的烟草味,味道一般浓烈,尤其是如古巴的雪茄,味道浓烈得真有点呛人。葡萄酒苦涩,需要柔顺,而雪茄味道浓烈。葡萄酒压不住雪茄的浓烈,雪茄更不能使葡萄酒的单宁变得柔顺,相反,它那股强劲的烟草味会降低红酒复杂的香气。所以将葡萄酒与雪茄搭配起来,会相互干扰,甚至把两者的苦涩推向**,试问,美味从何而来?

  雪茄搭配着红酒,或许能将环境气氛营造得更大气,更有男人味,感觉更有“纯爷们”的范儿,但是从美食搭配的角度看,雪茄配红酒,很难相互平衡碰撞出让人愉悦的味道,更别奢望产生相得益彰的效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