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霞珠“对阵”梅洛,谁才是赢家?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曾几何时,波尔多红葡萄混酿风靡了整个葡萄酒世界。**的波尔多红葡萄混酿多以赤霞珠或梅洛为主要的葡萄品种。赤霞珠和梅洛,一个“主宰”着波尔多左岸,一个“统*”着波尔多右岸。两相对比,到底孰优孰劣呢?

波尔多红葡萄酒红遍了整个世界,而酿出如此佳酿的正是波尔多红葡萄混酿(Bordeaux Blend)。我们常指的波尔多红葡萄混酿是酿制波尔多红葡萄酒的一种原料,它由6种指定的葡萄品种构成,即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味而多(Petit Verdot)、马尔贝克(Malbec)和佳美娜(Carmenere)。

  **的波尔多混酿是以赤霞珠或梅洛为主要的葡萄品种。赤霞珠和梅洛是波尔多的两大主打葡萄品种:赤霞珠“主宰”着波尔多左岸,梅洛“统*”着波尔多右岸。那么,赤霞珠“对阵”梅洛,谁才是赢家呢?

*先来看赤霞珠,赤霞珠被成为葡萄酒中的皇帝,是波尔多左岸地区红葡萄酒的灵魂。**的波尔多五大一级名庄,如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都是以赤霞珠为主要葡萄品种酿制而成。如果没有它,波尔多红酒生生不息的魅力肯定要大打折扣了。此外,不少世界**葡萄酒也是采用赤霞珠葡萄酿造。采用成熟赤霞珠酿成的葡萄酒酒体丰满,单宁柔顺,黑樱桃味非常明显。另外,赤霞珠本身的单宁以及橡木桶带来的单宁使得葡萄酒结构坚实,这使得葡萄酒十分适合陈年。不过,年轻的赤霞珠往往显得口感坚硬,单宁强劲,青草味尤为浓厚。

赤霞珠

再来看看梅洛,与法国波尔多左岸隔河相望的是右岸,这里是梅洛葡萄的天堂。梅洛是波尔多*受欢迎的红葡萄品种之一,也是酿造红葡萄酒的传统优良品种。同赤霞珠相比,梅洛的酒体更为丰满,口感更为柔顺,适合在年轻时饮用。不过,梅洛的香气和风味都不及赤霞珠浓郁,单宁和酸性物质的含量也比赤霞珠要低, 因此陈年潜力不及赤霞珠。酒王柏图斯(Petrus)就是梅洛葡萄酒的典型代表。通常,为了延长葡萄酒的陈年时间,柏图斯酒庄都会较早地采摘梅洛葡萄以保持葡萄酒的酸度。

梅洛

由上可知,赤霞珠和梅洛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如果硬要把赤霞珠和梅洛分出个一二,恐怕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凭借波尔多人**的酿酒技术,不管是用赤霞珠还是用梅洛,他们都能酿制出精致细腻且具有陈年能力的葡萄酒。因此,赤霞珠与梅洛孰优孰劣的*终决定权还是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对于很多男士而言,大部分人都喜欢单宁充沛、酸度较高和酒体丰满的赤霞珠葡萄酒。而对于很多女性来说,她们或许更偏爱口感柔顺、酸度较低的梅洛葡萄酒。

  其实,强强对阵,未免两败俱伤;而强强联合,则能实现双赢。因此,梅洛与赤霞珠在葡萄酒的酿造中*好是以混酿的形式出现,混酿后的葡萄酒更加平易近人,这是因为一方面梅洛葡萄可以使葡萄酒的口感变得更加柔顺,酒体更加丰满,让原本瘦弱尖锐的葡萄酒变得更加迷人,而另外一方面,赤霞珠可以增加葡萄酒中的单宁,提高葡萄酒的酸度,让果香更加浓郁,波尔多混酿就是梅洛与赤霞珠联姻的**例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