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捉摸不透的“风土”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对葡萄酒(尤其是旧世界葡萄酒)有一定了解的人,一定对“风土”这一词不陌生。那么风土究竟是什么东西呢?它能被形象化和具体化吗?

土壤是风土概念中的重要成分之一

您或许认为您能品尝出葡萄酒中的风土味——如夏布利葡萄酒中的湿石头味或普伊-富美葡萄酒中的燧石味——但风土究竟是神马东西呢?

  大部分葡萄酒参考书对风土都有简要的介绍。风土可简单地理解为葡萄树生长环境的总和,包括土壤类型、地形、地理位置、光照条件、降水量、昼夜温差和微生物环境等一切影响葡萄酒风格的自然因素。葡萄园风土是决定酿酒葡萄质量的先天性条件,没有得天*厚的风土,就没有倾国倾城的美酒。但在更加专业的著作中——如雅克•菲奈特(Jacques Fanet)的《伟大的葡萄酒风土》(Great Wine Terroirs)——有关风土的论述更加具体。

  这些作家从各个角度和侧面对风土进行了解释,在这些解释中,他们都会提到葡萄与地表数千英尺以下的地质活动之间的关系。

  菲奈特对于风土的描述仍给人留下着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拥有地球层、土壤构造及地质史的丰富知识是真正理解风土的前提。

  在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和休•约翰逊(Hugh Johnson)所著的《世界葡萄酒地图》(World Atlas of Wine)一书中,作者在风土这一章节中,不仅提供了地质层的相关数据,还附上了葡萄园磁场示意图。这些都让风土变得似乎十分神秘。

  实际上,21世纪卫星图和GPS技术的引进,让葡萄种植者能更近距离地审视他们的葡萄园。这些高科技拍出的图片,能让种植者们根据葡萄园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这些科技能识别特定葡萄园里不同的土壤类型、不同的葡萄藤活力度及葡萄的成熟度——让人类更好地管理“风土”。

  但是,通过一个单一的图像系统将品尝感受和一个地方的所有现象表现出来,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不过,2011年,在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举行的一场葡萄酒展上,风土被用*直接的形式表现了出来。

将风土形象化的展览会

在城市化环境中,建筑师Diller Scofidio和Renfro设计了一间能将风土形象化的房间。负责此次展览的团队,将装有世界各地17个葡萄园里的岩石的小型容器陈放在这间屋子里,与之一起陈列的还有各地的土壤和气候数据及酿酒师对风土的个人理解摘录。

  毫无疑问,此次展览会确实将风土的某些特征展现了出来,但我们不要忘了,从风土本身的概念出发,风土是无法被具体化表现出来的。或者换句话说:将风土具体体现出来,与风土的概念相冲突。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将某物具体化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们应该将上述将风土具体化的努力看作是我们对不确定事物的追随。

  或许,风土和我们杯中的美酒一样让人捉摸不透。(Wine-Searcher)

某块土地的卫星图和轴测图

 (来源:Wine-Searcher,作者:W. Blake Gray ,原文链接:http://www.wine-searcher.com/m/2013/07/controversial-wine-judging-study-the-real-story)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