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一答让您快速了解葡萄酒(下)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本文列举了一些刚开始接触葡萄酒的人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的解释和回答,让您可以快速地了解葡萄酒的基本性知识。

1、怎样知道一款酒是不是庄园生产(Estate Produced)的?

  如果一款葡萄酒是由庄园生产(Estate Produced)的,那么这个信息一般会标注在酒标上,不过有些酒款不使用“Estate Produced”这种表达方法,而是使用其他的词汇。比如,法国的葡萄酒可能会标注“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或“Mis en Bouteille au Domaine”,意思是“在酒庄装瓶”,即说明这款葡萄酒是在原酒庄酿造和装瓶的。

  2、为什么有些葡萄酒不适合素食主义者喝?

  这主要是因为有些葡萄酒会使用动物提取物(如从鱼或者动物骨头中提取出的明胶)来进行过滤,这样的葡萄酒一般就不适合素食主义者饮用。

  3、哪种葡萄酒在陈年后会变得更**?

  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问题。一般来说,只有那些价格相对昂贵的酒款才会越陈越好,价格低于10英镑的酒款只适合短期陈放。当然也不是所有价格昂贵的酒款都适合久藏。一款葡萄酒是否可以久存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葡萄品种、产区、风格、贮藏环境和贮藏方法等。

  4、甜葡萄酒的甜味是怎么来的?

  酿造甜葡萄酒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比较简单的一种方法是在葡萄汁发酵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人为地终止发酵,使葡萄汁中的部分糖分没有顺利地转化成酒精,从而提高成酒的残留糖分。不过,世界上***的甜葡萄酒,如法国的苏玳贵腐甜白葡萄酒(Sauternes)、德国的逐粒枯萄精选甜葡萄酒(Trockenbeerenauslese)、匈牙利的托卡伊(Tokaji)甜酒、加拿大的冰酒(Ice Wine)等,都是采用复杂精细且费时费力费*的方法酿造而成,同时还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

  5、桃红葡萄酒是怎么酿造的?

  浸渍法(Maceration)是商业上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常见的方法。浸皮过程发生在葡萄破皮之后,在红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浸皮过程贯穿着整个发酵过程。而在酿制桃红葡萄酒时,在葡萄汁颜色变得过于深浓之前,要将葡萄汁与葡萄皮分离开来。对于葡萄皮颜色较浅的品种,如歌海娜葡萄,其浸皮时间可以长达24小时。对于葡萄皮色泽较深的红葡萄品种,如慕合怀特(Mourvedre),其浸皮时间只持续短短数个小时。还有一些桃红葡萄酒,如粉红香槟,是通过用红葡萄酒与白葡萄酒进行混调而得到的。

  6、法国AOC级别的葡萄酒与VDP级别的葡萄酒有什么不同?

  法国对本国葡萄酒有着严格的法律保护,实行原产地控制命名制度,即AOC制度。这个保护制度将葡萄酒划分为日常餐酒(VDT)、地区餐酒(VDP)、优良地区餐酒(VDQS)和法定产区葡萄酒(AOC)。一般来说,AOC级别的葡萄酒比VDP级别的高。

  7、为什么有时候喝完葡萄酒后会头痛?

  酒精度偏高的葡萄酒可能会导致酒后出现头痛的问题,不过因为葡萄酒中一般会加入二氧化硫作为防腐剂和抗氧化剂,而有些人对二氧化硫过敏,所以他们喝完酒后可能会出现头痛的症状。另外,有些人对红葡萄酒中的组织胺物质过敏,如果他们喝红葡萄酒的话,也有可能会出现头痛的问题。

  8、在葡萄酒界,“corked”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corked”原意是指“带木塞味的”、“用木塞塞住的”。用这个词语来形容葡萄酒的时候,是说这款葡萄酒的木塞腐坏了或者受到污染了,从而产生了一种刺激性物质三氯苯甲醚(TCA)。这种物质虽然对身体无害,但是会影响葡萄酒的香气和口感。为了防止出现木塞污染的问题,很多酒商已经开始使用螺旋盖来取代橡木塞。

  9、哪个国家生产的葡萄酒*好?

  这个问题非常难以回答,不同的人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其实,在购买葡萄酒的时候,不能单单只考虑质量的高低,还要考虑到它的价格,综合性价比才是*重要的。旧世界国家(如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往往是采用传统的葡萄酒酿造法,其生产成本相对较高,所以价格也就会比较高;而新世界国家(如美国、澳大利亚、智利等)一般是采用先进的现代技术进行批量化酿酒,产量很高,相对来说成本就会低一些,价格也就更优惠。

  10、“一单位”酒精是什么意思?

  不同国家对“一单位”酒精的定义并不相同。在英国,一单位酒精是指10毫升(7.9克)酒精;在澳大利亚,一单位酒精是指12.7毫升(10克)酒精。不同的葡萄酒由于酒精度不同,其所包含的酒精单位数也就不同。很多国家如英国和澳大利亚,一般都会要求酒商在葡萄酒酒标上标注出它的酒精单位数是多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