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兰地之间的较量:干邑VS雅文邑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干邑和雅文邑是法国2个非常重要的白兰地产区。它们的白兰地在酿制工艺、风味和口感方面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本文将带你一起找出这些差异。

干邑(Cognac)白兰地和雅文邑(Armagnac)白兰地经常让人们感到困惑。它们都是白兰地,常被人们等同起来。实际上,干邑白兰地和雅文邑白兰地产自不同的地方,酿制工艺也不同,因而其风味和口感也有很大的差异。

雅文邑和干邑

一、产地

  干邑白兰地产自法国的干邑产区,该产区位于波尔多产区北面。为了保护干邑的声誉及其专营权,这一产区实施严格的原产地命名法规。干邑产区包括大香槟区(Grand Champagne)、小香槟区(Petite Champagne)、边缘区(Borderies)、上乘林区(Fins Bois)、**林区(Bons Bois)以及普通林区(Bois Ordinaires)6大子产区。

  雅文邑白兰地产自波尔多南面的雅文邑产区,该产区包括3大子产区,分别是下雅文邑(Bas Armagnac)、泰纳雷泽(Tenareze)和上雅文邑(Haut Armagnac)。雅文邑白兰地是世界上*早开始蒸馏烈酒的产区之一,但其产量比干邑产区少很多。因此,它在法国以外的产区知名度并不高,不过*近它开始越来越流行。

  二、葡萄品种

   在干邑产区,据干邑生产监管组织法国干邑行业局(Bureau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el du Cognac)的规定,如果酒标上要标注“Crus”,那么酿酒所用的原料中90%(至少)必须是白玉霓(Ugni Blanc)、白福儿(Folle Blanche)和鸽笼白(Colombard)。剩下的10%可以是白朱朗高(Juranc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等。酒标上不标注“Crus”的干邑白兰地,酿酒所用的原料中90%(至少)必须是鸽笼白、白福儿、白朱朗高、赛美蓉、梅利耶圣-佛朗索瓦(Meslier Saint-Francois)、蒙帝勒(Montils)或白玉霓。

  在雅文邑产区,国家原产地命名管理局(INAO)和法国雅文邑行业局(Bureau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el de l'Armagnac)规定雅文邑白兰地可使用10种不同的葡萄品种酿制。*常见的四种葡萄是巴科22A(Baco 22A)、鸽笼白、白福儿和白玉霓。雅文邑白兰地的很多风味和香气都源自这几种葡萄。

  三、酿制工艺

  在酿制干邑白兰地时,葡萄在压榨后,会进行几个星期的发酵。发酵完成后,会使用传统的铜制壶式蒸馏器(必须使用这种蒸馏器)进行蒸馏,当酒液的酒精度达到70%时,蒸馏会停止。然后将蒸馏出的无色酒液放入法国橡木桶中至少熟化2年。

  雅文邑白兰地在蒸馏时,可使用传统的铜制壶式蒸馏器,但大多数雅文邑白兰地的生产使用的都是柱式蒸馏器,这样蒸馏出的白兰地酒精度相对较低,约为52%。雅文邑白兰地熟成后,会被转移到玻璃瓶中存放。通常来说,雅文邑白兰地不会加水或其他饮品稀释,并且不会像其他白兰地一样,加入风味剂或调色剂。

  四、口感

  一般来说,干邑白兰地酒体属于中等到轻,带有明显的果香和花香(如葡萄和香水),酒精质感非常平滑。

  与干邑白兰地相比,雅文邑白兰地的口感和风味都更加丰富和复杂。典型的雅文邑白兰地带有干果的香气(梅干、葡萄干和无花果),酒体属于中等或饱满,其酒精度有时会比较粗糙。

  五、等级

  据干邑生产监管组织法国干邑行业局的规定,干邑白兰地的品质等级分为以下3等:

  1、V.S(全称是Very Special)或***(***):该等级表示干邑白兰地所用的混酿酒液中*年轻的酒液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了2年。

  2、V.S.O.P.(全称是Very Superior Old Pale):该等级表示该等级表示干邑白兰地所用的混酿酒液中*年轻的酒液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了4年。

  3、XO(全称是Extra Old):该等级表示干邑白兰地所用的混酿酒液中*年轻的酒液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了6年。

   和干邑白兰地一样的是,如果雅文邑白兰地的酒标上出现了V.S,则表示雅文邑白兰地所用的混酿酒液中*年轻的酒液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了2年;如果其酒标上出现了V.S.O.P,则表示雅文邑白兰地所用的混酿酒液中*年轻的酒液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了5年(干邑白兰地为4年);如果其酒标上出现了XO,则表示雅文邑白兰地所用的混酿酒液中*年轻的酒液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了6年;如果其酒标上出现了Hors d'Age,则表示雅文邑白兰地所用的混酿酒液中*年轻的酒液在橡木桶中至少存放了10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