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对葡萄酒有什么影响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本文介绍葡萄酒的年份和年份对葡萄酒的品质造成的影响。

葡萄酒的年份(Vintage)是指酿造该酒的葡萄的采摘年份,它对葡萄酒的品质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同一个酒庄、同一个葡萄园、同一个品种、同一种酿造方法的葡萄酒来说,如果年份不同,它们的品质可能会大相径庭。年份对葡萄酒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当年的天气状况。天气不同,葡萄的生长和成熟情况就不一样,*终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在品质上就会有所不同。

一、年份对葡萄酒的影响

  很多消费者都不会关注葡萄酒的年份报告,他们只知道自己喜欢哪一款酒,年复一年的够买同一款酒,而忽略它的年份。同一款酒,他们可能会感觉到今年跟去年的酒在口感上有所不同,但他们的发现仅此而已,他们并不会认真去研究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不同年份的同一款酒的口感不同。

  在现实生活中,每年的天气状况都不一样,因而葡萄的成熟期和风味物质的积累都会有所变化。消费者们要是能多关注一下年份和天气方面的信息,在购买葡萄酒时就能做到择优而选了。

  不同的天气对不同的葡萄品种会造成程度不一的影响。比如雷司令(Riesling)葡萄,它在凉爽的条件下生长得*好,这也是为什么德国和美国俄勒冈州能生产一些***的雷司令葡萄酒。如果某个年份的天气比较炎热、干燥,那雷司令葡萄的表现就会差很多。这正是同一个生厂商用同样的方法酿造出不同年份的雷司令葡萄酒会有不同的质量表现的原因。

  二、酿酒师**的**

  在一个比较糟糕的年份,葡萄的质量可能会大大降低,不适合像往年那样正常地拿来酿酒。在这样的情况下,难道就让这一年的辛勤劳动都付之东流吗?不用担心,经验丰富、技术**的酿酒师们总能想出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应对这一局面,他们可以调整各种葡萄的混酿比例,使用不同的发酵和陈酿工艺,通过种种细节上的改变来提高葡萄酒的整体质量,尽量抹掉年份给葡萄打下的不好烙印。

  三、什么是非年份(Non-Vintage)葡萄酒?

年份香槟

很多起泡葡萄酒(如香槟)和加强型葡萄酒(如波特)都会打上“非年份”的标志,这是因为它们是由不同年份的葡萄酒进行调配而得到的,这样可以使每年的葡萄酒都展现出相同的风格,减少年份对葡萄酒产生的不良影响。不过,在一些****的年份,酒庄也会专门出品一些年份香槟和年份波特,这些酒往往是一个酒庄的镇庄之宝,价格要比非年份酒款昂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