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激情奔放的旧世界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西班牙葡萄酒既拥有旧世界传统的优雅与精致,又注入了阳光与奔放的**元素,这个世界上葡萄种植面积*大以及世界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国,是站在旧世界葡萄酒界的*人。

提起美丽的西班牙,我们*先会想到惊险优雅的斗牛,巴萨与皇马在绿茵场上的角逐,**奔放的探戈,再不然就会想到建筑**高迪(Gaudi)的圣家族大教堂,艺术家米罗(Miro)、达利(Dali)或者是毕加索(Picasso),又或者是*早的海上霸者和海外殖民者。不过,大家都很少会在**时间想到西班牙的葡萄酒,然而事实上西班牙却是这个世界上葡萄种植面积*大的国家,以及世界第三大葡萄酒出口国。

  在人们提及葡萄酒时,旧世界的国家总是会*先想到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新世界则会想到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甚至智利。作为旧世界的重要产区,西班牙葡萄酒被人所提及的光芒远远不及它本身光亮的十分之一。这个国家的葡萄酒似乎从来都不在世人谈论的风口浪尖上。但无论你认同与否,西班牙仍然是站在旧世界葡萄酒界的*人。

位于欧洲西南部的西班牙地处伊比利亚半岛,东临地中海,西接大西洋,洋流、季风与岛内的地形交相呼应,形成了许多不同的气候区,使得各产区的葡萄酒呈现出不同的样貌与特色。西班牙葡萄酒的酿造历史相当久远。其葡萄种植技术在公元3,000年前由腓尼基商人传入,到公元前2世纪时,罗马人就已经开始在西班牙大规模生产葡萄酒了。几**来,西班牙人将自己对生活的热情和追求注入其酿酒的传统之中,创造出许多举世闻名的葡萄酒。

  在当今世界的葡萄酒界,西班牙雪利酒和白兰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以传统香槟酿造法制成的卡瓦起泡酒更是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近年来名声鹊起的阿尔巴利诺(Albarino)白葡萄酒以卷云一般席卷了欧美的餐桌,成为美食界新的时尚代名词。但是,真正能够代表西班牙酿酒工艺*高境界的还要数它的红葡萄酒,在几代酿酒师的不懈努力下,这个古老而阳光的国度正在向世界红酒的顶峰一步步地迈进。

西班牙*好的红葡萄酒是来自北部的里奥哈(Rioja)和杜埃罗河岸(Ribera Del Duero)产区。这些地区的红葡萄酒代表着西班牙的酿酒传统,即*好的葡萄酒在发酵后会置入美国橡木桶中陈放6-10年后再上市,已经微微氧化发黄的红酒火气尽除,柔顺的酒体被浓郁的橡木味道包围,充满了复杂的陈年香气。但是,近些年来随着酿酒工艺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越来越国际化的口味,一些雄心勃勃的年轻酿酒师在西班牙发起了一场红酒革命。他们追求更浓郁的果香,更直接的口感,以及法国橡木桶更典雅的味道。正是这些改革派酿酒师的努力为古老的西班牙葡萄酒注入了勃勃生机,在国际葡萄酒界赢得了“**奔放的旧世界”的美称。

  目前,西班牙*高等级的法定产区是北部临近法国边境的里奥哈,这是西班牙一个传统的红酒重镇。它是在19世纪时期,法国葡萄树因大量感染根瘤蚜虫病而几乎被摧毁殆尽之时,由法国人将波尔多的酿酒技术传入后发展起来的。而在西班牙价格*高昂、*具传奇色彩的酒庄,当属“西班牙**名庄”贝加西西里亚酒庄(Vega Sicilia)。这家位于杜埃罗河岸的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堪称西班牙葡萄酒界的“酒王”,它的酒曾受到丘吉尔的公开推崇;前教皇保罗二世更是把此酒庄的Unico酒当做私房酒;而佛朗哥还曾经将该庄园定为西班牙的国家文化财产。

在迅速崛起的新世界和实力稳健的旧世界中,西班牙处于一个相当微妙的位置。西班牙的红葡萄酒浓郁奔放,就像身着火红弗拉明戈舞衣、奔放野性的西班牙女郎,又像斗牛士手中华贵英勇的红色丝绒。西班牙人热情的性格与古老的文化传统碰撞出阵阵火花,也让西班牙葡萄酒既拥有旧世界传统的优雅与精致,同时又注入了阳光与奔放的**元素。集众家之所长的西班牙,一定会在未来葡萄酒的世界中独放异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