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起源与传播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人类采食野生葡萄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在7,000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饮用葡萄酒了。世界上*早开始栽培葡萄的地区是小亚细亚里海和黑海之间及其南岸地区的安那托利亚高原。

根据中国古代史料记载,人类采食野生葡萄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因为葡萄味道鲜美,人们就将没有吃完的葡萄储存起来,以备冬天食物短缺之用。到了入冬以后,当人们想要取出储存的葡萄来食用时,却发现它们都变成了浓浆汁,迫于天寒地冻的原因,人们只好取出葡萄浆汁来喝,一入口不但感觉芳香爽口,而且身体也渐渐温热起来。从此以后,古人们在每年秋天葡萄成熟之际,都会将葡萄摘下来储藏起来,等到冬天再享用已自然发酵的葡萄汁。

据考证,人类在7,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饮用葡萄酒了。世界上*早开始栽培葡萄的地区是小亚细亚里海和黑海之间及其南岸地区,即今天的安那托利亚(Anatolia,亚洲西南部的一个半岛,位于里海和地中海之间,全境属于土耳其),之后的南高加索、中亚细亚、叙利亚、***等地区也开始了葡萄的栽培。

  多数历史学家认为,*早开始酿造葡萄酒的国家是波斯,也就是现在的伊朗。而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埃及人就已经开始酿造葡萄酒了。在埃及的古墓中所发现的大量的珍贵文物(特别是浮雕)清楚地描绘了当时古埃及人栽培、采收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情景。***的Phtah—Hotep墓址,经考证确定距今已有6,000年的历史。西方学者普遍认为,这是世界葡萄酒业的开始。

希腊是欧洲*早开始栽培葡萄和酿造葡萄酒的国家,一些旅行者和航海家把葡萄栽培及葡萄酒酿造技术从小亚细亚和埃及的尼罗河三角洲带到希腊的克里特岛,而后逐渐在希腊及其诸海岛传开。大约在公元3,000年前,希腊的葡萄种植业已经极为兴盛了。

  到公元6世纪,希腊人把小亚细亚原产的葡萄酒通过马赛港传入高卢,即现在的法国,并将葡萄栽培及葡萄酒酿造技术传给了高卢人。但是,葡萄栽培及葡萄酒酿造技术并没有在当时的法国受到重视。后来,罗马人从希腊人那里学会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技术后,很快地在意大利半岛全面推开。罗马人对葡萄酒极为热爱,他们在“十二木表法”中规定:若人们行窃于葡萄园中,将被施以*严厉的惩罚。后来,随着罗马帝国的不断扩张,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技术迅速传遍法国、西班牙、北非、德国及莱茵河流域地区,并形成了较大的规模。

15世纪至16世纪,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技术再从欧洲地区传入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和美洲等国家和地区。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殖民者又将欧洲葡萄品种带到了南美洲,但由于葡萄根瘤蚜的危害,欧洲种葡萄在南美洲的栽培始终难以成功。到19世纪中叶,美国迎来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生产的大发展时期,嫁接技术的出现挽救了美国的葡萄树和葡萄酒业,并为其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事实上,葡萄酒的历史几乎是和人类文化史一起开始的,世界上古老民族的**传说中都流传着关于葡萄酒的故事,葡萄酒的文化也是全人类的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