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窖藏寿命能持续多久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像拉菲这种能够进行数十年陈年的酒品往往在香气和风味方面会带给人无尽的享受。然而,在葡萄酒世界中,仅有少数葡萄酒才有这份幸运可以窖藏数十年,而多数的葡萄酒品更适合在其年轻的时候喝掉。

任何值得收藏的物品都需要理想的环境条件和专人精心的照顾,如古代的木乃伊就需要复杂的事前准备,还要将他们放在理想的空间内保存,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似乎能将时间停住的法老们。不幸的是,葡萄酒无法像法老一样在时间的长河中永远存留下来。一般来说,多数葡萄酒都需要在其年轻的时候喝掉,而那些能窖藏或贮存20至30年时间的葡萄酒其实仅占少数,而且在仅有的几个好年份里才会出现。陈年后的葡萄酒所表现出的芳香、风味和颜色都是酒品会变得如此优雅美味的重要原因。

  当面对一瓶酒龄很高的葡萄酒时,就好像时间让酒瓶里贮存了让人遐想的宝藏。当人们在某次非常难忘的时刻**次饮用了某款葡萄酒时,他们就会在下一次相似的场合里也想饮用同款酒品。然而,如果你第二次的“难忘”时刻与葡萄酒的“尴尬”时刻相遇,这种发现“宝藏”的经历可能就没那么美好了。

  如果你仍想冒些风险尝试一下正值衰退期的葡萄酒,那就要小心地拔开可能已经有些烂掉的酒塞了。另外,千万不要摇晃酒瓶,否则会将瓶中的沉淀物搅起。此外,还要认真醒酒后再将酒倒入杯中,并将它喝完。当然,你还要准备看到可能会不太“怡人”的葡萄酒外观,如酒液浑浊,颜色奇异等。如果幸运女神光临,你也许会闻到一些土壤等复杂的香气。

实际上,可通过陈年获得更佳品质的葡萄酒仅占少数,而澳大利亚的西拉葡萄酒就是其中一种。此种葡萄酒可在其年轻的时候饮用,也可在其陈年后饮用。西拉葡萄酒年轻时以果味突出,而在酒窖中熟成20至30年后,其口感会变得更加圆熟,还带有土壤和紫罗兰的味道。也就是说,与所有适合珍藏的物品一样,西拉的品质会随着时间的**而变得更加成熟。

  当然,*珍贵的陈年葡萄酒还是来法国的波尔多或其他产区的少数酒庄,如波尔多柏图斯酒庄(Chateau Petrus)、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和拉菲酒庄(Chateau Lafitte)的正牌酒,勃艮第罗曼尼•康帝酒庄(Romanee Conti)的罗曼尼•康帝园和塔西园(La Tache)葡萄酒。此外,澳大利亚的奔富葛兰许(Penfolds Grange)也是难得一见的新世界精品葡萄酒。

  上述名酒以外的多数葡萄酒都更适合在年轻时饮用,且适饮期就在生产后的2至3年内。在条件较差的环境中贮存的葡萄酒往往会快速成熟,葡萄酒的品质也很难得到维持。而在避光凉爽环境下贮存的葡萄酒,就能在品质达到**的时候让人们享受其应有的绝妙风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