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读懂法国葡萄酒酒标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法国葡萄酒风靡**,甚至很多并不了解葡萄酒的人们都想知道更多有关法国葡萄酒的信息。本文就将向大家详细解释法国葡萄酒的酒标。

葡萄酒瓶上粘贴的酒标可能会标示出有关此款葡萄酒*重要的信息。当然,各国家、各产区或各法定命名产区对于酒标如何标示葡萄酒信息会有不同的规定。一般来说,法国精品葡萄酒的生产商一般不会将较多的心思花在酒标的艺术设计上以吸引眼球,而会专注于遵守有关部门对产品信息内容的基本规定。

  对于不太了解葡萄酒的人来说,刚开始阅读酒标时会有很多疑问。实际上,学习阅读法国酒标对于投资者和消费者里说都是十分有用的,要知道,酒标上的信息往往暗示着此款葡萄酒的品质。

  一、酒标上会有哪些信息

  法国精品葡萄酒的酒标上有很多具体信息,根据酒商所在区域或产区法律的不同规定而有所差异。法国酒标出现的信息一般会包括名称(Name)、酒精含量(Alcoholic content)、容量(Volume)、年份(Vintage)、葡萄园(Vineyard)、酒商(Producer/Winery)、装瓶酒庄(Bottling Estate)、法定产区名称(Appellation)、列级信息(Classification)、葡萄酒类型(Type of Wine)、**声明(Government Warning)和亚硫酸盐含量(Sulfite Content)。

  除类似“年份”和“酒精含量”这种比较直接的产品信息外,许多葡萄酒爱好者都会从酒标上获取不少看不见的信息。比如,法定命名产区对于葡萄酒品鉴家来说,就不只是一个名称那么简单,它同时还说明了此酒的酿酒葡萄品种,熟成方式和生产工艺等。

  二、酒标信息的表述方式

那么,法国葡萄酒酒标表述上述信息的方式是怎样的呢?以下就以**的玛歌酒庄干红葡萄酒(Chateau Margaux, Margaux, France)为例,详细分解法国葡萄酒的酒标。

  品酒家们喜欢从酒标信息中判断葡萄酒的品质,而投资家们则通过看酒标来判断此酒是否值得投资。实际上,有很多因素能决定某款精品葡萄酒是否适合投资。但无论如何,要想了解精品葡萄酒,学习阅读酒标就是非常不错的开始。

  (1) 装瓶地点(Mis en Bouteille au Chateau)

  指葡萄酒装瓶的地点为生产酒庄。并不是所有的酒庄都有能力进行*自装瓶。

  (2) 酒庄名称(Chateau Margaux)

  这既表示葡萄酒的生产商——玛歌酒庄,也可以认为它是葡萄酒的品牌。

  (3) 葡萄酒类型(Grand Vin)

  此类信息可包括餐酒、起泡葡萄酒、甜酒和白葡萄酒等。

  (4) 酒庄商标(玛歌酒庄城堡图像)

  这部分内容要么是酒庄的商标,要么是酒庄城堡的图像。如果标的是酒庄的商标,就必须是酒庄的真实图像。

  (5) 年份(1996)

  年份是指此酒葡萄原料的收获年份。影响年份好坏的因素有很多,如天气。1982就是法国波尔多产区非常出色的一个年份。

  (6) 列级信息(Premier Grand Cru Classe)

  意即玛歌酒庄是波尔多一级庄。并不是所有的酒庄都被列级,当然,只要是被列级的酒庄就必须把自己的级别表示出来。

  (7) 产区(Margaux)

  指酒庄所在的产区(多指行政方面)的名称。

  (8) 法定产区名称(AOC)/次产区(Appellation Margaux Controlee)

  酒庄在葡萄的栽培和葡萄酒的酿制过程中都必须遵循此AOC的相关要求。

  (9) 酒精含量(12.5% Vol.)

  法国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一般在12%至15%之间。

  (10) 生产商(S.C.A. Chateau Margaux Proprietaire a Margaux-Franc)

  生产商有可能是酒庄本身,也有可能是酒庄所属的大型公司。

  (11) 容量(75 cl)

  葡萄酒标准瓶的容量为750 ml (或75 cl)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