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Z深入了解葡萄酒专业词汇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作为一个初学者,您对葡萄酒的了解有多少呢?下文对葡萄酒的定义和葡萄酒的相关术语做了解释和说明,相信对您扩展葡萄酒知识和提高葡萄酒的认知度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1、酸度(Acidic)

  酸度是葡萄酒的口感之一。所有的葡萄酒都有酸度,其具体如何,看你品尝的葡萄酒的酸度与其它水果香气融合的是否平衡。这些酸度在葡萄酒的陈酿中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能让你酿造出来的葡萄酒口感活跃。

  2、氧化(Aerate)

  所谓“氧化”,就是让葡萄酒接触氧气。“氧化”对酿造葡萄酒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对红葡萄酒,它可以让酒体变得饱满,增加酒体柔和度。醒酒就是一个很好的为葡萄酒“氧化”的方法。

  3、产区(Appellation)

  产区就是一个特定地理区域的葡萄酒。这是欧洲大多数葡萄酒命名的名称,而不是葡萄品种。

  4、芳香(Aroma)

  芳香是指葡萄酒的味道。葡萄酒的香气有很多类型,并且这些香气大多可以用形容词来描述,而真正的品酒会也都是用这些形容词来描述你品尝的葡萄酒。

  5、收敛的(Astringent)

  在饮用葡萄酒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品尝到涩涩的感觉,那就是收敛性。

  6、美国法定葡萄种植区(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AVA)

  美国的葡萄种植是有具体法律规定的,果农们要根据酒精和烟草税外经贸局(TTB)的规定来种植葡萄。

  7、口感均衡(Balance)

  均衡是指一款葡萄酒的构成必须均衡。一款美酒是由酸度、酒精度、果香味和单宁均衡搭配的。

  8、大酒(Big)

  一款大酒是指单宁强劲,酸度平衡,酒体饱满,口感浓郁的葡萄酒。大多数罗讷河谷酿制的葡萄酒都具有大酒的风范。

  9、酒体(Body)

  酒体是指当葡萄酒流经口腔时,舌头所能感受到的酒的重量和浓度。酒体饱满是指酒精含量高,风味浓郁,甘油较多。

  10、酒香(Bouquet)

  酒香是指葡萄酒在瓶中陈年后所散发出的香气,酒香不仅包括葡萄的香气,还包括酵母香气等。

  11、“呼吸”(Breathe)

  “呼吸”是指让葡萄酒和空气充分接触。

  12、风格(Character)

  风格可以区分每款酒的特色,一般好的葡萄酒都有自己*特的风格。

  13、咀嚼感(Chewy)

  咀嚼感是描述红葡萄酒体的厚度和单宁的丰富度。

  14、复杂度(Complex)

  复杂度是指葡萄酒有很多风味和香气。一款好的葡萄酒,其口感都比较复杂。

  15、脆爽的(Crisp)

  葡萄酒的脆爽常与葡萄酒的酸度相关联,而且一般是与白葡萄酒有关,即新鲜、口感轻盈的意思。

  16、醒酒器(Decantor)

  将葡萄酒从酒瓶中倒入另外的容器里,目的是让酒液能够更好的与空气接触。

  17、雅致的(Delicate)

  即质地轻盈,口感微妙的意思。一款雅致的葡萄酒清淡,香气和风味微妙含蓄而不开放浓烈。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更加雅致。

  18、干型(Dry)

  一般葡萄酒定义的干型葡萄酒是指葡萄酒在发酵后的葡萄酒的甜度,干型一般是少糖或者无糖。

  19、泥土气息的(Earthy)

  泥土气息一般是用来描述欧洲葡萄酒,由于土壤和岩石的原因,使得酿造的葡萄酒带有泥土的气息。    

  20、肥厚的(Fat)

  是指葡萄酒酒体丰厚,酸度轻盈。

  21、发酵(Fermentation)

  是指在酿造葡萄酒的过程中,添加酵母,压榨葡萄,让葡萄的甜分发酵成酒精。

  22、余味(Finish)

  是指葡萄酒留在口腔中的味道。一般来说,那些余味长的一般都是好酒,而那些余味较短的一般都是普通的餐酒。

  23、花香(Floral)

  是指葡萄酒散发出来的香气,像花朵一样的芳香。

  24、水果味(Fruit)

  描述葡萄酒时使用的,一般是针对那些水果味突出的葡萄酒的风味和香气。

  25、酒体饱满(Full-Bodied)

  是指品酒时候的风味和酒精度,酒体饱满有时候也被描述成“厚度”。

  26、甘油(Glycerine)    

  是指复杂的乙醇度,这样可以增添葡萄酒的厚度。

  27、粗糙的(Harsh)

  是指葡萄酒的单宁和酸度都粗糙、苦涩,缺乏水果味道。

  28、酒脚(Legs)    

  指的是葡萄酒的粘稠度,这关系到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以及剩余糖分。由于大多数红葡萄酒都是干型的,因此粘度越高的葡萄酒,其酒精含量越高。而高酒精含量的葡萄酒大多是由**成熟的葡萄酿制而成,而且往往产自暖和的地区,如加州、澳大利亚或者西班牙等。

  29、大瓶装(Magnum)

  指的是装瓶的葡萄酒要比普通葡萄酒瓶大一倍。一般瓶装葡萄酒的含量是750ml,而大瓶装葡萄酒的含量是1500ml。

  30、柔和(Mellow)

  是指那些口感顺滑、柔和的葡萄酒,一般低酸。

  31、梅里蒂奇(Meritage)

  是加利福尼亚葡萄酒生产者使用的一种专业术语,他们对那些使用波尔多葡萄品种混酿而成的葡萄酒使用此术语。

  32、葡萄汁(Must)

  是指酿造红葡萄酒的一个过程,将葡萄皮、葡萄果肉和葡萄籽混合压榨而成。

  33、气味(Nose)

  指嗅觉能闻到的葡萄酒的味道与香气,被统称为葡萄酒的气味。

  34、新酒(Nouveau)

  是指即将要被消费掉的葡萄酒,例如法国博若莱新酒。

  35、橡木桶(Oak)

  一款葡萄酒的香气、口感和特点一般会在橡木桶中陈酿后体现出来。一般我们在酿造葡萄酒时,一般会使用橡木桶或者不锈钢桶。

  36、酿酒学(Oenology)

  是指对葡萄酒有很大兴趣,对潜心研究葡萄酒文化的人有很大帮助的书籍。

  37、氧化(Oxidation)

  是指葡萄酒与氧气或空气的接触,适当的接触是有必要的,但是过多的接触则很容易导致葡萄酒变质。

  38、口感(Palate)

  是指品酒者对品尝到的葡萄酒口感和风味的体会。

  39、果核(Pips)

  是指葡萄籽,是红葡萄酒单宁的重要来源之一,有苦涩的口感。

  40、珍藏(Reserve)

  美国并没有这方面的明文规定,一般珍藏葡萄酒是指陈酿已久的葡萄酒,它们比普通葡萄酒的品质要好。

  41、浓烈(Robust)

  是形容一款葡萄酒酒体饱满,口感丰富,酸度较高。

  42、沉渣(Sediment)

  酒底的残留物,沉渣一般对人体没有害处,是葡萄酒的一部分。

  43、丝滑(Silky)

  是形容一款葡萄酒质地柔和,余味悠长,单宁少,甘油多。

  44、顺滑(Smooth)

  是指一款葡萄酒口感良好,一般是单宁和酸度较低的葡萄酒。

  45、侍酒师(Sommelier)

  是指取得侍酒师资格,在五**以上的酒店的专业葡萄酒从业人员,他们一般懂得很多葡萄酒知识,能够帮助客人选择适合的葡萄酒,并进行餐酒搭配。

  46、香料(Spicy)

  是指一款葡萄酒有很多辛辣的味道,比如有薄荷、丁香、桂肉、香草和胡椒的风味。

  47、甜(Sweet)

  是指葡萄酒存留的残留糖分,当葡萄汁转化成一定的酒精度后,就会停止发酵,这时就会留下糖分。但是对于那些干型葡萄酒,它们的甜分来自于成熟苹果散发的风味。

  48、单宁(Tannin)

  是指葡萄酒中的一种成分,它普遍存在于葡萄皮、葡萄籽和葡萄梗中。单宁是红葡萄酒的重要组成部分,初期十分晦涩,但随着不断地陈年,其口感会变得越来越柔和。

  49、品种(Varietal)

  是指用于酿造葡萄酒的相关葡萄品种,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这些用于酿酒的葡萄品种会在酒标上标注出来。

  50、鹅绒般的(Velvety)

  一般是用来形容口感柔顺、低单宁、低酸度、高甘油的葡萄酒。

  51、年份(Vintage)

  是指葡萄的采摘年份,一般年份都会在酒标上标注出来。

  52、酿酒师(Vintner)

  一般是指酒庄里专门负责酿造葡萄酒的人,一般酿造什么类型的葡萄酒都由他决定。

  53、酵母(Yeast)

  用于葡萄酒的发酵,将葡萄汁转化成酒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