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葡萄酒谬论,你说过哪些?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从本质上来说,葡萄酒只是酒精饮品,不过其文化却博大精深。在葡萄酒文化尙不发达的中国,往往对葡萄酒会存在各种误解。以下****常见的葡萄酒谬论,你说过哪些? ABSTRACT: In essence, wine is just an alcohol drink, but its culture is extensive and profound. Due to a lack of prosperous wine culture, there exits many misunderstandings towards wine among Chinese people. The following are Top 10 wine myths, which one have you ever said to others?

从本质上来说,葡萄酒只是酒精饮品,不过其文化却博大精深。在葡萄酒文化尙不发达的中国,往往对葡萄酒会存在各种误解。以下****常见的葡萄酒谬论,你说过哪条?

  1. 在常温下侍酒

  如果常温(20摄氏度)能在低几度就比较理想了。依据品种不同,红葡萄酒*佳的侍酒温度在14至18摄氏。赤霞珠葡萄酒通常是18摄氏度,而酒体中等的仙粉黛葡萄酒*好是15度。更多关于侍酒温度的信息,请参考《葡萄酒的理想侍酒温度须知》

  2. 红葡萄酒二氧化硫含量高,因此更容易导致头痛

  在很多常见的食物中,二氧化硫是一种常见的防腐剂。红葡萄酒的二氧化硫含量其实比白葡萄酒要少,因为红葡萄皮本身具有天然的防腐功效。廉价、低酒精度的白葡萄酒需要更多的二氧化硫以防止葡萄酒氧化。不过,二氧化硫并不会引发头痛,因为我们身体每天也会产生1,000毫克二氧化硫。那么,喝酒后为什么会头痛呢?这主要是由于身体脱水造成的。为防止头痛,请适量饮酒。

喝酒后头痛是由于脱水造成的

3. 葡萄酒中加入了人工香味剂

  说葡萄酒中带有焦糖、草莓和樱桃等的香气或者风味时,并不是说葡萄酒中加入了这些物质或者这些物质的人工香味剂。葡萄酒的香气和风味主要来源于品种、土壤和酿造过程。不同品种的葡萄酒在香气和风味上有各自典型的特征。如果葡萄酒是在橡木桶中发酵或者熟成的,在橡木的作用下,它往往可以发展出香草的芬芳。

  4. 红葡萄酒所含卡路里比甜葡萄酒要少

  很多人都认为甜型葡萄酒中的卡路里要比干型葡萄酒含量高,其实这要依据具体情况而定。这主要是因为卡路里来自葡萄酒酒精和糖分。例如,一杯6盎司的法国赤霞珠干型葡萄酒(酒精度为13.5%)要比同等分量的甜型莫斯卡托(Moscato)葡萄酒(酒精度为6%至9%)所含卡路里更高,这是因为尽管后者糖分含量高,但其前者酒精度更高。因此,如果你想要喝低卡路里葡萄酒,你可以选择低酒精度的干型葡萄酒。

  5. 酒腿越厚,葡萄酒的品质越好

  “酒腿”的存在是由于葡萄酒中存在着大量的酒精,而酒精的蒸发速度比水更快,所以酒精会聚集到酒液上方。当酒液由于重力作用而开始向下流动时,酒精便会短暂地停留在杯壁上,也就形成了人们所说的“酒腿”现象。其实,“酒腿”的各种表现与表面张力有关,所以酒杯所用材质、清洗方式、杯面是否清洁等,都会影响到“酒腿”的具体表现。酒腿,实际上只能作为一个衡量葡萄酒酒精含量的指标,尚不足以用来衡量葡萄酒的酒体、甜度及口感,更不能用来衡量葡萄酒的品质。

  6. 奶酪和葡萄酒是*佳搭档

  这是葡萄酒中*大的一大谬论。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奶酪都适合搭配葡萄酒。奶酪质地和风味厚重,使人很难品味出一款好酒的浓郁与平衡感。如果你的葡萄酒有瑕疵,那么一块顺口的奶酪则是*好的搭配,因为奶酪能掩盖住葡萄酒中的瑕疵。更多有关奶酪和葡萄酒搭配的信息,请参考《葡萄酒配奶酪》。

  7. 年份香槟比非年份香槟品质更好

  整体而言,年份香槟要比非年份香槟昂贵,因此,很多人都认为年份香槟要比非年份香槟品质更好,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年份香槟是采用某个特定年份的葡萄酿制而成,具有这个年份的特点。非年份香槟则是由不同年份葡萄酒调配而成,虽然没有某个年份的特点,但是具有该香槟酒厂的特点,因此其风味口感等特点都始终如一。有些非年份香槟也能媲美年份香槟,如库克非年份香槟(Krug NV)。

库克香槟

8. 葡萄酒越陈年越香

  尽管中国有句话说白酒越陈年越香,但如果说葡萄酒越陈越香则是不对的。大部分白葡萄酒都不适合陈年,90%的红葡萄酒需要再5年内饮用完。如果一款葡萄酒果香浓郁,酸度较高,单宁厚重的话则适合陈年。高品质的波尔多列级庄葡萄酒往往适合陈年,陈年时间达10到30年。

  9. 现在就购买,因为成熟的葡萄酒往往价格更高

  相对葡萄酒的“年纪”,葡萄酒的价格往往更容易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如果一款酒市场需求不大,那么即使随着葡萄酒的陈年,其价格也不会升高。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发现市面上一些1986年的波尔多葡萄酒的售价在50美元以下的原因。

  对于大批量生产的葡萄酒来说,一般情况下,其价格并不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有较大的变化。而一款年轻的罗曼尼•康帝(DRC)葡萄酒或许一年之内价格会上涨80%,这是因为罗曼尼•康帝产量**。因此,如果要投资葡萄酒,请投资那些市场需求量大、供给量少的葡萄酒。

  10. 打开酒瓶,让葡萄酒呼吸

  打开酒瓶,让葡萄酒呼吸一个小时显然是*糟糕的待酒之道,因为一个小时瓶内醒酒根本就是做无用功。狭窄的瓶颈会限制空气与葡萄酒的接触,让葡萄酒在酒杯或者醒酒器中醒酒比在酒瓶中要有效得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