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品鉴(一)——大师们的传说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通过盲品就可以推断出葡萄酒的身份,这**是世界上*令人赞叹的人类绝技之一了。许多人对这种技能充满崇拜,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永远不可能掌握的一项能力。

夕阳下,老人躺在床上,缓慢而微弱的喘着粗气,眼睛也睁不开了。

“他快不行了。”守护在旁边的护士悄悄的私语着。

老人轻咳了一下。“酒——”干涸的嘴唇吐出一个字。

一位护士把醒酒器里的红色酒液倒入一只水杯,捧着让老人轻轻啜了一口。

老人并没有直接把酒喝下去,而是在嘴里发出一阵古怪的丝丝声之后,酒才从老人的喉头滑落。毫无生气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他缓缓睁开眼,目光中闪现出岁月的睿智,“70年的拉菲”,老人轻语了一声,自信而满足。然后阖上眼,再也没有睁开。

旁边另一位护士好奇的问道,“*后他说的什么呀?”倒酒的那位护士也一脸迷茫,“不知道啊,说什么70年的拉菲。”

“中午来探视的那个人也真奇怪,打开自己带来的酒倒入这么个扁平玻璃瓶,留在这里就走啦。”

“这也不怨他,老人家一直昏睡着,就刚才醒了那么一会,没想到,原来是回光返照。”

“哎,葡萄酒瓶还在这儿呢”。护士捡起垃圾桶边的空瓶,转正了酒瓶,酒标上印着:Chateau Lafite 1870 (@葡萄酒-斯蒂芬)

1870年,19世纪70年代波尔多*伟大的年份,拉菲酒庄更是散发出她*特的魅力,据说,这是陈年半个世纪才可以喝的酒。

Courtiers(佣金商/中间商),这个游走于葡萄酒买家与卖家之间的职业,据说从中世纪就已经出现了。商业并不那么容易做,这群人,要靠他们的智慧与专业来谋生。他们要做到杀伐决断,通晓百酒,恪守行规。虽然现在他们的地位日渐衰微,但作为****的中间人,他们的佣金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成交额的2%左右。他们的每一项订单往往只需两天就搞定。**天用来品酒,从酒庄或酒农那里找寻合适的酒,第二天用来与酒商谈妥一个价格。就这样,在多年的实践里,他们中的一些人练出了神乎其神的品酒能力,江湖中也留下了他们不朽的**。

文章开篇那位老人就是一名courtier,据说年轻时,曾在数十桶酒里发觉一桶酒有一丝微弱的金属气息和一点点可疑的湿纸板味。等那整桶酒倒空后,桶底露出一把带着硬纸壳标签的金属钥匙。

葡萄酒的品尝(Wine tasting,业内常称之为盲品blind tasting)是非常区别于喝酒的(Wine drinking)。外国人也常说Drinking wine for pleasure is different from tasting wine for making a living.(饮酒享乐与品酒为业是**不同的)。区别就在于,盲品,是需要动脑思考的。这种思考会带两个作用,娱乐性与实用性。本篇先讲娱乐性。(@葡萄酒-斯蒂芬)

很多人与我一样,**次听到盲品这个词时,往往脑海里会浮现出上面这副图片。其实,盲品,不一定非得把人的眼睛捂起来,只要把酒遮盖起来就行了。如下图

通过盲品就可以推断出葡萄酒的身份,这**是世界上*令人赞叹的人类绝技之一了。许多人对这种技能充满崇拜,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永远不可能掌握的一项能力。

推断出一款酒来自于哪个酒庄或是哪个年份,几乎没有什么实用价值,但却带有不少娱乐性,给参与者带来不少精神上的愉悦,所以外国人常说葡萄酒是一种文化饮品。

外国人酒桌上猜酒

中国人酒桌上猜拳

那么,在现实世界中,盲品葡萄酒到底会带来怎样的效果与震撼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