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之魂:果脯味——留着岁月的痕迹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人类的果脯的迷恋由来已久。葡萄酒中的果脯味或由贵腐菌引起,或来自葡萄本身,抑或产自陈年都令人们难舍难分。

有人说,干果或果脯的味道透着岁月的沧桑,这一点也不言过其实。果脯也许是人类**次成功制作并食用的加工过的食物,那些刻画在石雕或泥塑上的模糊文字与图像隐隐约约向我们诉说着这种带着阳光气息的芬芳。设想一下,当人类**次品尝到这种甜蜜果味时的兴奋之情,不管它们是来自枣子,还是梅子,抑或是无花果等等,迷人的气息都浓缩和聚集了阳光的味道。这种甜美也许除了蜂蜜本身之外再也没有别的东西能够相比,以致于不管是世界哪个角落的人们都对其珍爱有加。

葡萄酒中的果脯味,有如浆果般的纯净自然,也有如樱桃般的甜美浪漫,还有如热带水果般的热情洋溢,而且更让人欣喜的是,不管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中,你都能发现其身影。甚至于,还有一些葡萄酒本身就是采用葡萄干来酿造,如帕赛托(Passito)、稻草酒(de paille)、葡萄干葡萄酒(Pasas西班牙语)、稻草酒(slámové捷克语)、加强酒(forzatura 意大利语)、稻草酒(strohwein德语)等等,它们或归功于造物主赋予贵腐菌的神奇力量,或者得益于大自然提供的天气、阳光与人类智慧的**契合。不过,并不是带有果脯味的葡萄酒就一定是甜葡萄酒。许多迟摘的、陈年后的、特殊葡萄品种酿造的或在发酵过程中氧气充足的葡萄酒都可能带上果脯的气息。

然而,并不是果脯味越浓越好。果脯味过于浓郁的葡萄酒往往显得过于单一与乏味。因此,只有当葡萄酒中各种物质相对平衡时,葡萄酒的果脯味才能让你深切体会这种伴有岁月痕迹的美妙滋味。

1、酒名:D'Arenberg The Derelict Vineyard Grenache, McLaren Vale, Australia

参考译名:黛伦堡荒园歌海娜干红葡萄酒

**理由:荒园歌海娜是黛伦堡酒庄现任庄主切斯特•奥斯本先生极力保留下的老藤歌海娜的代表,其产量极低,但风味凝练。该款干红充满花香、香料香、泥土香和红色水果香等,口感活泼,风味凝练,成熟果味新鲜有活力,结构复杂,是老藤歌海娜的典型风味。

2、酒名:Clos des Papes, Chateauneuf-du-Pape, France

参考译名:帕普酒庄干红葡萄酒

**理由:帕普酒庄是法国罗讷河谷的名庄之一。该款干红采用罗讷河谷混酿(GSM)酿造,酒体强劲,风味香气内敛,带有些许可可、李子、甘草等香气,余味悠长。

3、酒名: Zenato Amarone d***********icella Classico, Veneto, Italy

参考译名:泽纳托**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干红葡萄酒

**理由:该款酒是来自意大利瓦坡里切拉阿玛罗尼产区的一款DOCG级葡萄酒,单宁较轻,带有浓郁的果脯气息,以及黑色浆果味,还伴有甜美的烟熏味,余味持久。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酒之魂专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