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盲品,猜出葡萄品种(八)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如果想要准确地判断出葡萄酒的身份,不仅需要查看葡萄酒在颜色、口感方面等比较明显的差异,而且还要对表现相近的葡萄酒有更深入的了解。

同样一款酒,每一个人在品尝时都会说出无数种可能。在盲品猜测葡萄酒时,*细微的差异往往会成为猜测出葡萄酒身份的关键信息。

这款酒呈现出深红宝石色泽,边缘带有一些紫**调,虽然它整体看上去比较清澈,不过仔细观察地话,还是会发觉它的透光性不是特别地好,所以我觉得这款酒的酒龄可能已经有好几年了。从上往下看,透过酒液,我几乎看不到下方的白纸,看起来这款酒的颜色比较深,不会是那种通常表现为浅色的红葡萄品种。此外,旋转酒杯,我可以明显地看到杯壁上的酒腿,这并不能说明它的品质,只能说明这款酒的酒液有一定的粘性。有很多品酒经验的人也许会从中得到更多的信息,不过我们暂且把它作为其中的一项记录下来。

靠近酒杯,我闻到了丰富的浆果香气,好像有蓝莓、黑莓、草莓以及红李子和黑李子的风味。我还闻到了一些泥土的香气,像是雨后森林里潮湿的泥土味,但是它并不像我之前品过的西班牙葡萄酒中那种有点粗野的农场气味,也不像是罗讷河谷葡萄酒的肉味(meaty)和野味(gamey)。也许它的确是有一些矿物质的感觉,不过这一点我不能**肯定!此外,葡萄酒中还有一些甜蜜的香料味,这让我觉得这款葡萄酒应该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橡木桶成熟。

这款酒的口感比我预期得更酸,品尝起来会令人想到咀嚼酸蔓越莓和西梅时的感觉。

总的来说,这款酒的颜色较深,酒精度为中等偏高到高,单宁是中等到中等偏高,酸度是中等偏高,酒体是中等偏高。

你认为这款酒到底会是一款什么样的葡萄酒呢?它应该是旧世界,还是新世界?它产区的气候是怎样的呢?它可能会是使用了哪种葡萄品种酿制而成的呢?

从颜色来看,可能的葡萄品种包括赤霞珠(Carbernet Sauvignon)、马尔贝克(Malbec)、巴贝拉(Barbera)、西拉(Syarh)、慕合怀特(Mourvedre)、小西拉(Petite Sirah)、多姿桃(Dolcetto)、佳美娜(Carmenere)、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味而多(Petit Verdot)、黑珍珠(Nero d&rsquo******)等诸多可以酿成深色葡萄酒的品种。

但是从单宁和酸的表现来看,这款酒绝不可能是单宁含量偏低的巴贝拉,也不大可能是一般酸度偏低的多姿桃。

从整体口感的表现来看,这款酒品质较好,香气也相对浓郁和复杂,并且经过了橡木桶陈酿,应该是来自比较**的葡萄酒产区。

我猜测它是阿根廷的马尔贝克,其实在刚拿到这款酒的时候,我**个便是想到马尔贝克。因为用这种葡萄酿制的葡萄酒通常颜色会很深,香气一般为浓郁的黑色水果味和烟熏味。阿根廷出产的马尔贝克葡萄酒主要为黑莓、李子和黑樱桃味,但随着陈年,它还会发展出一些更**妙的风味,如牛奶巧克力、可可粉、紫罗兰、皮革以及烟草味等。

不过,根据目前得到的一些信息,其他的品种如慕合怀特、小西拉、味而多也是非常有可能的。仅有的知识目前已经无法帮助我排除掉这些同样可能的葡萄品种,不过我仍然坚持自己的猜测,阿根廷的马尔贝克,年份应该是2009年。

正确答案,请看下图。

这款酒是来自澳大利亚西澳洲潘伯顿(Pemberton)2009年的贝拉明味而多干红葡萄酒(Bellarmine Wines Petit Verdot)。

贝拉明葡萄园

酿造该款酒的葡萄是来自位于凉爽气候地区的贝拉明葡萄园。该葡萄园海拔220米,园内的葡萄树种植于2000年,VSP树形使得葡萄果实在成熟季节可以得到充分的光照。葡萄园的土壤是红色砾石土壤,排水性和保热性很好,晚上红色土壤可以将白天吸收的热量释放给葡萄根系。发酵结束后的葡萄酒会在法国橡木桶中成熟12个月。

虽然我曾经品尝过调配有少量味而多品种的混酿型葡萄酒,不过对于主要以味而多品种酿制的葡萄酒却非常陌生。经过这次盲品之后,我想我迫切需要将所有极为相似的深色葡萄酒进行一次对比品尝。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教你学盲品专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