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盲品,猜出葡萄品种(十)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摘要: 这次遇到的葡萄酒带有大量的水果和香料的香气,酒精度偏高,酸度较高,单宁较低,它会是一款什么样的葡萄酒呢?

在盲品葡萄酒时,如果你遇到一些问题,无法用正常的思维解决,不妨先暂时转移视线。.也许现在的场景可以让你联想起一些过去的记忆,这些片段记忆可以帮助你*终找到正确的答案。

这款酒的颜色比图片上呈现的带有更多的紫**调,其酒龄应该偏轻,而且酒液整体看上去非常澄清,十分有活力。从上往下看,酒杯底部的光圈虽然被酒液遮盖了一部分,但是这款酒的颜色明显不属于深色,而应该属于中等。

我将酒杯靠近鼻子后,进行**次的闻香。*先是浓浓的酒精气息,然后是一些紫色水果的香气,还有一些香料的香气。放置片刻后,我再次进行闻香,这一次我闻到了更多紫色水果的香气,此外还有一些红色水果,之后是黑色水果,像是黑莓的香气;*后则是大量香料的香气。

尝过之后,这款酒给我的**印象就是酸,它让我的两颊不停地流口水。虽然这款酒的香料、水果香气均与我所熟知的马尔贝克葡萄酒相吻合,但是很明显它的酸度太高,而单宁含量又有些过低……

从这款酒的基本信息来看,我个人感觉它更像是一款新世界的葡萄酒,因为欧洲国家的葡萄酒通常会更加“精致”……我之所以会这么讲,是因为我的脸因为喝酒而变红了,这是之前饮用旧世界国家的葡萄酒从未有过的现象。它的酒精度甚至比欧洲国家酒精度*高的葡萄酒还要更高一些。或者说,至少这款葡萄酒是出产于气候比较炎热的地区。

在气候越热的地区,葡萄的成熟度就会越好,也就是说其含糖量就会很高。这些糖分会在酒精发酵时转换为更多的酒精。

总结现有的信息,这款酒为:颜色中等,具有明显的紫**调,散发出大量的水果及香料的香气,酒精度和酸度较高,单宁含量较低。由此,我想到了几种可以酿成低单宁红葡萄酒的品种——巴贝拉、黑皮诺、歌海娜、佳美以及品丽珠。

其中巴贝拉是出了名的深色葡萄酒,而其它几种葡萄酒的颜色一般都偏浅。歌海娜在罗讷河谷、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加州都有种植,此前我也曾经喝过新世界歌海娜的葡萄酒,整体口感上都比较甜美,不过西班牙个别**产区的歌海娜葡萄酒则相对较为饱满、酸度偏高。这样看来,这款酒属于歌海娜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佳美主要是在博若莱产区种植,在法国以外的地方并不太常见。品丽珠则更适合在凉爽的内陆气候条件下生长。那么,这款酒到底是什么品种酿成的呢?它来自哪个产区呢?

这些问题让我一时无法回答。不过,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曾经在加州引起的一场关于“酒精度”和“果香味”的争论。世界**的酒评家罗伯特•帕克先生比较偏爱“大”葡萄酒,即果味浓郁丰富、酒精度较高、酒体饱满的葡萄酒,因此他在为这样的酒款评分时一般都会给出高分的评价。这使得加州的葡萄酒生产商们开始热衷于生产那些酒精度高、果味丰富浓郁的葡萄酒,其中以仙粉黛(Zinfandel)*为突出。这里的仙粉黛葡萄酒香气浓郁,常常带有丰富的黑色和红色浆果的味道,酸度高并且带有果酱风味。

综合这款酒的特点,与脑海中的记忆**吻合,我*终确定了自己的猜测,这款酒是来自美国加州的仙粉黛葡萄酒。

答案到底是什么呢?我猜对了吗?

请看下图。

这款酒是产自美国加州帕索罗布尔斯(Paso Robles)种植区的仙粉黛葡萄酒——Varner Wine Foxglove Zinfandel。

帕索罗布尔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它是圣路易斯奥比斯波县(San Luis Obispo County)*大的一个法定葡萄种植区(AVA)。这个产区的多数地区都以温暖的内陆气候为主,西部吹拂着来自海洋的季风,凉爽气候的葡萄品种也可以在此种植。该产区有超过45种不同类型的土壤,大多数土壤的颜色都比较深,且排水性很好,非常适合葡萄的栽培。

这个产区的风土条件多样,但是大多数葡萄都种植在温暖干燥的东部内陆地区。由于气候温暖,东部内陆地区生产的葡萄酒酒体丰满,果味浓郁,单宁柔顺。该产区的葡萄品种非常多,*普遍的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和仙粉黛(Zinfandel)。这些葡萄生长在较为凉爽的西部地区,会表现出高酸度和单宁突出的特点,而用这些葡萄酿制的葡萄酒都非常具有陈年潜力。此外,产区西部的黑皮诺(Pinot Noir)和霞多丽(Chardonnay)葡萄也十分出名。

更多信息内容,请查看教你学盲品专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获取授权请联系红酒世界网   

   电话:+86 755 2591 1104   邮箱:wine@wine-world.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