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改革方案获批系列酒走向成焦点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茅台集团官网的*新信息显示,4月5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团公司的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上级相关部门批准,正在逐项落实、推进中。袁仁国还表示,茅台的改革是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产权制度和发展混合所有制为**。

茅台集团表示,茅台集团的改革规划为:推进茅台酒(含系列酒)、其他酒业等七大业务板块全面发展,逐步培育形成10个左右子集团,在集团内培育3~5家上市公司,把集团建设成产融结合的多元化控股集团。

“目前,茅台集团已完成了《茅台集团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他各项改革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茅台集团方面获悉,而袁仁国所指的“集团公司的改革方案”即《方案》。

“茅台集团等贵州国企的改革一是不能”步子太小“,二是还要避免改革往往只停留在子公司层面,而应是从集团层面至上而下的深入改革,必须”动大手术“”,贵州省人民**参事胡晓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企改革应避免像过往改革“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固有方式,即仅仅是国企之间的改革运作,“必须是采取市场化的产权结构,市场化的资源配置。”

如今,茅台集团的改革方案已经获批,那么,占据集团业绩份额近80%的贵州茅台(169.30,-0.210,-0.12%)的改革又将如何进行?此前媒体披露的拟剥离出系列酒,未来会否进行?答案尚未揭晓。

值得注意的是,走过2013年,茅台系列酒并未像其他酒企在中低端领域实现增长,反而明显下滑。茅台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8.66亿元,同比下滑22.98%,毛利率更是减少6.63个百分点至66.79%。

系列酒似乎成为茅台*新业绩的拖累者。因此,外界对于茅台计划剥离系列酒、单*运作,不乏赞成之声。

“系列酒需要前期运作和更多投入,剥离出去单*打造,反而有利于发展”,白酒行业**铁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更赞成将系列酒剥离出贵州茅台,“分拆出来,进行更加专业化的市场运作”。

不过,亦有声音反对将系列酒进行剥离,认为在茅台酒之外,茅台需要有系列酒作为中低端产品进行业绩支撑。

然而,从目前来看,贵州茅台在年报中并未表露出计划剥离系列酒的相应意愿,而将培养后者作为关键战略。“同时进行下属子、副品牌的有机整合升级……至少打造两个系列酒品牌成为全国化中**品牌,实现中低端市场有效扩张。”贵州茅台在2013年年报中如是称。

目前,茅台旗下系列酒的主要品牌包括汉酱、仁酒、王子、迎宾酒等。在铁犁看来,仁酒和汉酱更有可能会成为茅台年报中表述中的“中**品牌”,但对其发展前景,他持“谨慎乐观态度”。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贵州茅台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未能就此获得置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