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酒后变“刽子手” 看酒如何改变一个人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酒是如何把人变成魔鬼的

他是否疯了?2009年6月30日晚8点20分,一辆牌号为苏A的黑色别克君悦越轿车在江宁东山街道岔路口金盛路由南向北行驶时突然失常发疯,连撞9人,造成5死4伤。经抽血化验,肇事司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381毫克,是醉酒标准的4倍多,属严重醉酒驾驶!此人名叫张明宝,邻居都说“他人还好”,为何醉酒后竟成如此凶残的“刽子手”?

7月3日早上7时许,南京太平门又发生一起连撞4人的酒后驾车肈事案,南京一大学毕生生和同学一夜喝了三场酒,早晨驾车回家时酿祸。经查,这名驾驶员**的血液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190毫克,已超过每百毫升80毫克的醉酒标准!

酒,是怎样扰乱你的思维,使人成为不受控制的“魔鬼”?

采访**: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副主任莫宝庆博士

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徐俊博士

A酒精10分钟内到达大脑

酒精在机体内的“旅行”过程怎样?

**阶段:酒精入血,扩散全身

酒精在人体内不需要经过消化作用,能很快分布于全身的体液。10分钟内在大脑或肾脏中的酒精浓度,就可达到血中的浓度。

什么度数的酒更易被吸收?一般来说,酒精浓度在15%~30%之间,吸收速度*快。

不同的酒,吸收速度也不一样。白酒是发酵酒,酒精以外的成分(糖蛋白、有机酸等)可抑制胃的运动和血流,使酒的吸收延迟;啤酒是发泡酒,含有CO2气体,刺激胃的运动,促进向小肠的移行,吸收速度加快。

因此,我们在饮酒时引用白水(非茶水)可以降低胃内酒精的浓度,减少酒精的吸收。

在饮酒前吃一些食物,尤其是植物性食物垫底,可以减少酒精的伤害。

第二阶段:在肝脏代谢分解

进入体内的酒精95%会在肝脏代谢、分解。

酒精是如何代谢的呢?酒精,也叫乙醇,通过肝脏的“乙醇脱氢酶”转化为乙醛,然后依靠“乙醛脱氢酶”和肝内的P450把乙醛氧化为无毒的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有的人喝点酒就脸红,主要是因为体内含有丰富的“乙醇脱氢酶”,能迅速把乙醇氧化为乙醛,但是“乙醛脱氢酶”的含量却不多,乙醛就只能先积累在体内,靠P450慢慢一点一点氧化排出体外。江苏省肿瘤研究所历时4年跟踪调查证明:喝酒脸红可能是基因变异,长期酗酒患肝癌、食管癌、结肠癌的风险,远高于不脸红的人!

即使两种酶都很丰富的人,也不值得骄傲,因为再丰富,也有个限度,过量喝酒,超过了肝的代谢能力,乙醛便会趁此机会在体内蓄积。乙醛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尤其它还是亲神经物质,会很快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组织。

B酒精麻醉了大脑皮层

酒精,俗称神经麻醉剂,它能通过对神经元电活动的影响,对中枢神经系统起抑制作用。

1、小酌显兴奋

**阶段:“负责抑制”的神经递质被抑制了。

南京有位诗人和李白一样,稍喝点酒后,就兴奋起来,诗如泉涌,佳句连篇,他会立刻给朋友打电话,让朋友将他的即兴佳句记下来,过后,他自己看了都对自己的才思感到吃惊,认为不可能是自己创作的。

为何小剂量饮酒,大脑会兴奋起来?

神经递质是在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信使。其中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GABA)”是让神经细胞抑制的,而谷氨酸是让其兴奋的。酒精(乙醇)入脑后,作用于脑中突触后膜苯二氮-γ-氨基丁酸受体,从而抑制了“γ-氨基丁酸(GABA)”对脑的抑制作用。

起抑制作用的神经递质被抑制了,起兴奋作用的神经递质没有了管束,更加活跃起来,让人兴奋、思维活跃,才思也显得敏捷起来。

这种才思敏捷,是因为负责抑制的神经递质被“压制”了,所以是建立在神经细胞被损害的基础上的,是不可取的。

2、浅醉显亢奋

第二阶段:大脑皮层被抑制了

很多人喝酒喝到一定程度会亢奋起来,平时文静庄重的人,会又跳又唱;平时沉默少语的人,说起话来会滔滔不绝。有的人还会变得很冲动,去做平时不会做,或不敢做的事。诗人做诗,也会更张扬狂放。为何会如此?

美国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个中机制:酒精可与大脑中一种钾离子通道蛋白内的某个特定位置相互作用,之后,这一通道被激活“开启”,神经细胞之间的“通信联络”会被减弱,大脑内产生了“短路”。

大脑分为“大脑皮层”和“大脑皮层下组织”两大部分。“大脑皮层下组织”有小脑、网状结构等。人一生下来就有动物的本能,饿了要吃,困了要睡等,这些都是本能。所以大脑皮下层组织是“本能反射”区。

大脑皮层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所在地,有意识地抑制人的一些本能冲动,让人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大脑皮层是“抑制反射”区。

人进入浅度酒醉状态时,酒精*先让“大脑皮层”的神经系统“短路”了,大脑“抑制反射”的作用迅速减弱,“本能反射”相对得到加强。人的言行举止不受大脑控制,平时“庄重文静”的人,会又跳又唱起来;“说话有度”的人,会口出狂言,或胡说八道,或口吐真言,或“冲动打架”等。

这时的“亢奋”,其实是“大脑皮层”的抑制功能被抑制,“皮层下中枢”失去了皮层的控制,而出现一些失控行为的表现。

3、深醉酒时,大脑深度抑制了

第三阶段:“大脑皮层下组织”被抑制了

浅醉后再继续饮酒,大脑的抑制会逐渐扩散,到了深度酒醉时,皮层下中枢逐渐受到抑制,小脑被抑制,共济失调,人走路歪歪倒倒;作用于网状结构,人昏睡昏迷,也就是说,这时“兴奋”现象消失,人出现安静、话少、要睡觉的“抑制”的现象。

张明宝醉酒后,一开始“皮层下中枢”可能还没有**被抑制,他还能本能地爬上车,起动车;当酒精继续发作,“皮层下中枢”**被抑制,让他**进入昏睡状态,汽车“无人”驾驶,行凶闯祸!

C酒将人慢慢变成“病鬼”

1.性格改变:

医学研究结果表明,慢性酒精中毒对神经精神系统损伤比肝脏严重!特别是大脑新皮层的**功能的理智性适应行为活动*先受损!

这种人会变得自私、孤僻、迟钝,缺乏社会责任感,不关心家人,情绪不稳,易激惹等。

2.诱发疾病:

(1)酒与哮喘曾经成功飞越长城、黄河、布达拉宫的飞车特技演员柯受良,2007年12月9日在上海猝逝。警方初步断定死因是饮酒过量引发哮喘所致。

对哮喘患者来说,不论饮酒的量的多少以及酒的度数高低,都是有害而无益的。大量饮酒,除引起抗体过敏反应外,还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引起严重的支气管痉挛,患者立即发病,呼吸变浅变缓,甚至死亡。

(2)酒与癌症部分酒中的亚硝胺是一种诱癌、致癌的物质。

经常饮酒的人,其口腔癌、咽喉癌、喉癌、消化道癌、甲状腺癌、肝癌、皮肤癌、乳癌等的发病率,比不饮酒的人要高很多。

(3)酒与肝病:过量饮酒加重肝脏负担,使肝细胞受损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终导致肝硬变,医学上称之为“酒精性肝硬化”。在欧美国家,酒精性肝硬化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

嗜酒如命的人,到了老年会造成肝功能衰退或肝脏萎缩。

(4)酒与其它疾病酒精对心血管、肾脏的刺激也很强,它会使心肌变性,失去正常弹性而扩大。

酒精还会造成视网膜的氧化损伤,增加患白内障的机率。

D酒鬼为什么不愿舍弃酒

1.心理上痛苦需要解脱

邻居说张明宝:“他人还好,就是爱喝酒。”他为什么要喝酒?据了解,大约在10年前,他的父母同时生大病去世,这对他打击很大,从那时候起,他就养成了酗酒的习惯;之后,他的姐姐也生病过世了。这对他又是一个重大打击,从此酒喝得更厉害了。

有的人工作紧张、压抑或有不尽如意之时,也希望以酒消愁或放松。

为什么人在痛苦、紧张、郁闷时想喝酒?一则,酒精促使多巴胺的释放,进尔促进内啡肽的释放,让人感到愉快和高兴。

二则,人刚喝酒时,“抑制兴奋的神经递质”被抑制,让人兴奋的神经递质相对活跃,从某种程度上减轻了人的抑郁程度,感到心情愉快一些。

这样,人有痛苦时,往往喜欢借酒浇愁。李白曾说:千金买一醉,一醉解千愁!

2.对酒产生了心理生理依赖

持续借酒浇愁,会让人产生对酒的依赖,即上瘾。

一则:因为醉酒的本质是神经的抑制,而抑制的结果是让人更加忧愁。李白也说:“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这样让人更想喝酒以解愁。

再则,慢性酒精中毒者兴奋中枢上多巴胺受体的数量减少,因而兴奋反应的信号就变得迟钝,人要喝更多的酒才能让自己愉快起来,减轻忧郁和痛苦,渐渐地就会从生理上和心理上产生了对酒的依赖。

各种酒类均可致依赖,但含酒精浓度高的烈酒,更易成瘾。

张明宝的邻居反映:“这几年经常看到他醉醺醺地开车回家。”

3、喝多少酒会变成魔鬼或病鬼?

中国营养学会给出的饮酒标准是:每天,男性摄取的酒精量不要超过25克,女性不要超过10克。

如果天天超量饮酒,就为“问题性饮酒”,若持续5年以上超量饮酒,为“酒精依赖性饮酒”。

“问题性饮酒”或“酒依赖性饮酒”,均与心理异常,尤其是情绪和个性障碍有关,如果是这样,应该尽快地到专业机构接受心理检查和治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