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时尚变迁——百转千回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时尚(Fashion)在葡萄酒消费中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也因此*终影响了各酒厂或酒庄的产品方向,而这种影响至少已延续了两千年。古罗马的葡萄酒饮用者十分喜爱白葡萄酒,尤其是那种陈年的甜白葡萄酒。当然,即便进入现代时期,甜蜜诱人的酒款也在大多数情况下打败了其他类型的葡萄酒。

中世纪早期时,由于当时的运输方式还很原始,所以北欧人不得不饮用单薄且尖酸的本土葡萄酒。此时,莱茵河(Rhine)地区的葡萄酒被认为是*时尚的酒品。但当这些消费者开始接触来自塞浦路斯(Cyprus)和马姆齐(Malmsey)的糖浆似的甜酒时,威尼斯等地区的大量商人就开始积极地进行此类酒品的贸易,这就造就了一股浓郁葡萄酒的潮流。

16世纪时,德国人认为酒体轻盈的阿尔萨斯(Alsace)白葡萄酒属于过时的酒品,因为从那时起,他们开始喜欢红葡萄酒了。实际上,许多“时尚”只限定在某个区域,尤其是在现代交通出现之前。上述提到的阿尔萨斯酒品在中世纪时期,却是法国宫廷十分喜爱的葡萄酒。人们通常认为这是受到了时尚的影响,当然也可能是出于实际的**考量。

到了中世纪末期,时尚的方向似乎开始转向残余糖分含量和酒精强度都很高的酒品。这时西班牙南部的一些葡萄酒就受到了权贵们的喜爱。然而到了17世纪末,航海探索为北欧**潮流的人们带来了很多新奇的饮料,这些饮料之后就比任何形式的葡萄酒都要流行。

新的时期需要新的产品,时尚变化之快让人难以预料。然而,成为时尚*持久的酒品是所谓的新法国红酒(NewFrenchClarets),该酒品*初的成功就是依靠时尚取得的。到了18世纪,时尚的酒款就变成了我们所说的“特殊酒款(SpecialityItems)”。这些葡萄酒包括匈牙利的托卡伊、南非的康斯坦提亚(Constantia),以及摩尔达维亚的科特娜丽(Cotnari),但这些酒款在那时的市场上通常数量有限。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时期新**出的葡萄酒种随后也很流行。这些新酒品包括波特酒、马德拉(Madeira)、马拉加(Malaga)和马沙拉(Marsala),它们在颜色、酒精度和甜度等方面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19世纪时就已经出现很多标记时尚葡萄酒的证据了。这些证据这不只是列级名单和描述酒款的大量书籍,还包括葡萄酒的价格单(历史上,酒品的价格一直反映着潮流变化)。那时价格单上的数据也许会让现代饮酒者感到惊讶。例如,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中期期间,价格*高的居然是德国葡萄酒,而不是波尔多的列级酒庄酒。19世纪末期时,香槟在北欧成为异常流行的事物,且在圣彼得堡(StPeter**urg)尤为突出。

到了20世纪20至30年代,所有形式的葡萄酒似乎又变得过时了。此时,大西洋的东岸正流行鸡尾酒,而大西洋的西岸正值禁酒令时期。这种现象连同传统市场需求的明显下降,以及当时的经济大萧条,使得许多小型的葡萄酒商受到了威胁(许多酿酒合作社就是在这个时期成立的)。这种糟糕的情况一直延续到二次世界大战后,各国经济都有明显好转才逐渐重新成为时尚的饮品。那时,出国旅行对许多北欧人来说已经没有经济方面的障碍,所以非产酒国家的消费者开始把饮用葡萄酒当做一种体验气候较温暖的产酒国家的休闲生活方式。

来源:红酒世界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