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命:中国人酒量天生不如欧洲人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酒虽然闻起来都挺诱人,尝起来未必如此。大家肯定对自己**次尝酒记忆犹新,那种滋味一定不是很愉快的。各种酒多少都是苦的。进行动物实验的时候这一点尤为重要,要让猕猴变成酒鬼,*开始要在酒里面添加甜味剂,这样猴子才乐意去喝,逐渐产生酒精依赖后,即使**添加甜味剂,猴子们也不嫌弃。在人类身上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有系列名叫人类二型味觉受体hTAS2R(humantastereceptor,type2的基因编码与味觉相关的受体蛋白,当它变异时,人对苦味的敏感程度下降,同时却更容易产生酗酒的现象。康涅狄格大学的杜菲ValerieDuffy等人依据hTAS2R38基因不同的变形将84名接受测试的中、轻度饮酒者分为苦味超敏感、中度敏感和不敏感三类,结果发现他们平均每年分别会喝掉133、180和285杯酒。

进入体内的酒精,大约5%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还有5%通过呼吸排出,这也是交警用呼气检测仪查酒驾的原因。剩下90%都要仰仗肝脏排毒。在肝脏内,酒精,也就是乙醇要先经过“乙醇脱氢酶”的处理变成乙醛。(读者们可能更熟悉甲醛,它对身体的毒害甚于乙醇。)如果你喝酒上脸,那就是乙醛的作用。之后,乙醛会继续被肝脏内的“乙醛脱氢酶”处理成为乙酸,也就是醋酸。醋酸就可以参与人体的正常代谢,转变成脂肪储存起来(这就是脂肪肝的成因),或者是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被消耗掉。

不管你服不服,有的人就是能喝。我的一位忘年交回忆起他上世纪50年代同苏联**的交往,对“老大哥”的酒力十分佩服,中国同志轮番上阵轮番败北,到*后酒干瓶净老大哥仍未尽兴,找来酒精棉球泡水再战。中国人并不是缺乏意志品质,我们缺的是一种酶。正是前文所说的乙醛脱氢酶。在亚洲人群中,编码乙醛脱氢酶的ALDH基因发生变异是一种普遍现象,44%的日本人、53%的越南人、27%的韩国人,30%的中国人的体内都有这种变异,变异的结果是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大大降低,人变得更容易醉酒。但在欧洲人中,这种变异却很罕见。有研究表明,ALDH基因变异的个体,酗酒的概率只是那些非变异个体的1/6。如果你是个喝酒上脸的家伙,说明你正是ALDH基因变异的幸运儿,不过你还要特别小心,科学家们发现这类人如果经常饮酒,患食道癌的风险比别人要大很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