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红丛中点点白:波尔多干白葡萄酒

2014-04-25来源 : 互联网

法国波尔多(Bordeaux)是举世闻名的精品葡萄酒产区,出产了很多质量卓绝的红葡萄酒。除了红葡萄酒之外,波尔多的白葡萄酒也*屈一指。波尔多***的白葡萄酒具有*一无二的波尔多风格,很难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找到相似的。当然,**葡萄酒的产量一般比较低,波尔多的**白葡萄酒也是如此。

产区


波尔多有几个子产区都可以出产白葡萄酒,一些以红葡萄酒著称的产区,如上梅多克(Haut-Medoc),也会出产白葡萄酒。波尔多大多数的干白葡萄酒和半干白葡萄酒主要产自以下子产区:


1)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法语发音:peh sack leh oh n’yahn)


2)格拉夫(Graves,法语发音:grahv)


3)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法语发音:ahn treh douh mare)


佩萨克-雷奥良出产了一些堪称“波尔多之*”的干白葡萄酒,而且这些干白大多产自同时生产红葡萄酒的庄园。格拉夫产区的干白葡萄酒一般比佩萨克-雷奥良的价格低一些。格拉夫生产的甜白葡萄酒也非常出色。两海之间是一个相对比较大的产区,主要以生产物美价廉的干型、半干型和甜型白葡萄酒出名;它也生产一些红葡萄酒。


除了以上这3个子产区的白葡萄酒,波尔多还有很多比较廉价的白葡萄酒,这些白葡萄酒一般不是用某个特定子产区所产的葡萄来酿造,而是用产自整个波尔多的白葡萄酿造,其酒标上一般不标注子产区名称,而是统一标注“波尔多白葡萄酒”(Bordeaux Blanc)。

葡萄品种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都是波尔多的法定白葡萄品种。长相思是波尔多白葡萄酒的“主力军”,大多数波尔多干白都采用了60%-100%的长相思葡萄来酿造。赛美蓉是波尔多甜白的“主力军”,不过佩萨克-雷奥良的一些***的干白葡萄酒有时使用高达50%的赛美蓉。波尔多的第三个法定葡萄品种是密斯卡岱(Muscadelle),某些白葡萄酒在酿造过程中会使用少量的密斯卡岱进行调配。


长相思和赛美蓉是一对非常和谐的混酿伙伴,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在很多方面可以达成互补的关系,此方不足可以用彼方优势来弥补。长相思酒体轻盈,口感酸爽活泼,酸度较高,带有青草的味道,发展较早,适合在其年轻时饮用;赛美蓉酒体丰满,口感黏稠浓郁,酸度较低,发展迟缓,需要陈酿几年才能充分成熟。


波尔多很多**的干白葡萄酒都是用长相思和赛美蓉进行调配而得到的,这些葡萄酒在年轻的时候口感清爽活泼,陈年之后就会变得比较丰满、浓郁。一些比较好的年份出产的干白葡萄酒可能具有惊人的陈年潜力,陈年时间可长达30-40年。


侍酒


波尔多干白和大多数**干白葡萄酒一样,适合稍微冷冻后再喝,*佳的侍酒温度是14°C-16°C(58°F-62°F)。


波尔多的干白葡萄酒非常“多才多艺”,可以搭配多种多样的美食,包括鸡肉、土鸡、小牛肉和鱼肉等。它也适合搭配味道清淡的软奶酪,尤其是山羊乳奶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