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眼中的葡萄酒平衡性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加州葡萄酒界就其葡萄酒的平衡性、成熟度和酒精度等问题进行了一次研讨会。尽管说对于这些问题的争论已持续数年,但是人们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看法,大多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有可能,这将是个没有标准答案的命题。

里奇•戴维斯(Rick Davis)是一位酿酒师,同时也是卡斯塔酒庄(Calstar Cellars)的**,他说:“平衡对于我来说就是酒精、果味、单宁和酸度都处在一个不多不少的水平,而一款平衡的葡萄酒当然也是一款**的葡萄酒。”他还认为“过分地追求低酒精度往往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表现”。我**同意他的**种说法,我也相信大多数人也会同意,但是,对于他的第二种说法,我则有不同的看法。


在字面意思上,平衡讲的是一种口感。尽管有人会认为其有好坏之分,但我却不认为是这样的。我们的味觉以及对酸度、甜度、苦味以及酒精度的感知和承受能力都大大影响着我们对平衡的定义。这些能力有些是与生俱来的,有些又是后天习得的,还有一些是可以通过日常训练进行培养的。比如,我喜欢浓咖啡,并不代表我喜欢苦味,也不是说我的苦味感觉细胞不发达,而是我选择性地忽视了这种味道,因为我本来是喜欢喝加糖的浓咖啡,只不过后来不加糖了而已。毫无疑问,我对苦味和甜味的这种感知能力肯定也对我的葡萄酒品鉴能力造成了影响,如我对葡萄酒中的剩余糖分非常敏感等等。


同样的道理,那些习惯在晚餐喝上一杯鸡尾酒的人一般对酒精的感知度也不会很高。比如,假如让一位经常喝波本威士忌或干型马提尼的人从酒精含量分别为14%ABV和15.5%ABV的赤霞珠葡萄酒中选择一款,那么他往往会选择酒精浓度较高的那一款。此外,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那些**葡萄酒大多是显干型口感,但其实其剩余糖分却非常可观。


而对于侍酒师们来说,他们即有着个人的偏好,还必须考虑餐酒搭配之间的平衡性。而事实上,对于这些侍酒师来说,一些不是很平衡的葡萄酒往往还更加容易搭配美食,而且效果还更加突出,这是因为平衡的葡萄酒往往不能激发出食物的微妙风味,因此我们往往会选择一些高单宁的葡萄酒搭配一些肉类或高酸葡萄酒搭配奶味浓郁的美食等。


此外,人们对于平衡的看法也会随着时间不断地变化。那些年轻的葡萄酒消费者更偏爱带有一点甜味、橡木味明显而且酒精含量高的葡萄酒。对于许多人来说,也包括我在内,口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口感的训练以及个人对葡萄酒认识的提高而发生*大的变化。也许你现在对一款酒爱不释手,但是十年后的你呢,还会喜欢这一风格的葡萄酒吗?


综上所述,不管人们对平衡的看法到底怎样,这些酒都只能代表着酿酒师个人的口感和偏好。当然,也可能有些酿酒师的确是经过精细的市场调查发现了人们的偏好而酿造出符合大众口味的葡萄酒,但是这样的人的确不多。因此,我们甚至都没有必要讨论高酒精含量的葡萄酒是否会平衡或高酒精含量葡萄酒带有波特酒的风味是否合理等这样的议题,因为不管怎样,总会有人会喜欢的。所以,对于普通的葡萄酒消费者来说,放开品尝葡萄酒就对了。酿酒师酿你自己想酿的酒,消费者喝你自己想喝的酒,这才是葡萄酒的真正魅力所在——充分享受这杯中的多样性,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和喜好。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