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个人消费元年”

2014-04-18来源 : 互联网

在过去的2013年里,受到政策和市场环境的综合影响,中国葡萄酒市场多年来的高速增长浪潮出现了明显的“降温”,有关市场发展前景的各种猜测也纷纷浮出水面。

上月底,第90届全国糖酒会开幕前夕,欧洲最大葡萄酒企业法国卡思黛乐(CASTEL)在成都举办了一场隆重庆典,庆祝其原瓶进口法国葡萄酒累计销量突破一亿瓶。法国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中国市场的机遇并未消失,只是在发生变革——2014年将成为中国葡萄酒市场“个人消费元年”。

中国成最大红葡萄酒消费国

对于习惯了过去十几年来每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速度的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来说,2013年市场销量的停滞乃至下挫,无疑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事实上,并不是只有中国市场面临着考验。作为一个受到从自然气候到国际经贸的诸多因素综合影响的传统产业,全球葡萄酒业的各个板块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里都出现了产销量的明显下降。

“这种市场波动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毕杜维说,尽管如此,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总体上是稳定而平衡的,“并没有哪一次市场波动对葡萄酒产业的发展造成过重大的不利影响。”2013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并未如传说中的“跌入谷底”。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恰恰在2013年里,中国已经取代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红葡萄酒消费国。

葡萄酒转向个人消费

英敏特调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2013年里,包括团购在内的非零售市场渠道的销量已经下跌了10%,而零售市场则逆市上扬,取得6.2%的增长。这说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重心,正在逐步转向普通个人的日常饮用与品鉴。

除了零售市场的稳步成长之外,另一个更惊人的变化则体现在新兴的电子商务领域之中。据估算,2013年里,中国葡萄酒电商销售额或高达73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一倍以上。这种变化在集团消费主导的时代里是难以想象的,中国的整个葡萄酒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以个人消费为主导的新时代。国内进口红酒代理行业龙头企业建发酒业集团的相关人士认为,在未来的这一年里,葡萄酒市场必须把新的增长希望,寄托在新兴的个人消费需求之上,“2014年将成为中国葡萄酒市场个人消费元年”。

这个全新的个人消费时代的兴起,已经改变了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生态环境。

毕杜维认为,个人消费时代带来的一个最直接的变革将体现在产品领域里:“按照卡思黛乐在世界各成熟市场的经验,在个人消费的主导下,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将呈现出鲜明的多元化特征,消费情境也将从礼仪向休闲延伸。”

“从省内的销售情况来看,起泡酒、桃红和果香味较浓郁的酒越来越畅销,尤其是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期间。”省内一家进口红酒代理商介绍,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个人消费者前去超市的专柜挑选红酒,而此前这家主攻党政企事业单位的代理商,也正筹划着与大型连锁超市合作,开拓个人消费市场。

因为葡萄酒消费人群的消费环境、消费观念发生了改变,毕杜维提出了消费市场正由“正”时代走向“轻”时代这一判断。在传统的观念中,葡萄酒一般会在商务活动、庆典宴请等较为“正式”的场合中出现,因此红葡萄酒尤其是口感较为浓厚的干红葡萄酒占据绝对主力地位。但在当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他们喜欢在休闲下午茶、朋友小聚、情侣约会等更为轻松的环境下,消费起泡酒、桃红葡萄酒和果味酒等“轻”型葡萄酒。这些葡萄酒无疑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柔和舒适的体验。

标签: 葡萄酒消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