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古道今:中级酒庄沉浮录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中级酒庄(Crus Bourgeois)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最早可以追溯到中世纪的时候。在当时,“Bourgeois”是指居住在波尔多一座叫做“Bourg”的镇子的居民,绝大多数为商人和手工艺者。在波尔多成为英国领地的期间,这些商人和手工艺者获得了一定的特权,包括赦免他们的葡萄酒销售税,不管是在当地销售葡萄酒还是把葡萄酒销售到国外去。于是他们很快成为波尔多实至名归的中产阶级。


15世纪,这些中产阶级得益于海外贸易,具有购买波尔多优质葡萄酒庄园的财力。他们购买的这些酒庄被统称为“Crus des Bourgeois”,后来又简化为“Crus Bourgeois”,意思均为“中产阶级的酒庄”。


法国大革命爆发后,这些中产阶级曾经获得的特权都被收回,他们的酒庄也经受了一定的摧残。


不过,在接下来数百年里,中产阶级通过出口葡萄酒,在梅多克(Medoc)产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世纪早期,波尔多大约有300多家属于中产阶级的酒庄,他们的葡萄酒的价格比“Crus Artisans”和“Crus Paysans”的都要高一些。


1855年之后,波尔多当局想要在列级酒庄分级体系之外,再进行一次评级,以把一部分“Crus Bourgeois”酒庄囊括进去。那时候,共有248家“Crus Bourgeois”被列入名单中。也是从那时候开始,“Crus Bourgeois”慢慢演变成一种正式的葡萄酒分级制度,脱离了它的本义“资产阶级的酒庄”,成为独立于列级酒庄之外的“中级酒庄”。


之后在1858年,德玛雅克先生(Mr. d’Armailhac)在自己的著作中评出了34家超等中级酒庄(Bourgeois Supérieurs)、64家优等中级酒庄(Bons Bourgeois)和150家中等中级酒庄(Bourgeois Ordinaires)。


20世纪早期,中级酒庄开始声名远扬,成为出口市场的重要角色,其葡萄酒在德国和俄国尤其受到追捧。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让中级酒庄的发展受到了突然的打击;到1929年发生经济大萧条之后,中级酒庄的情况愈加艰难,酒庄的数量开始减少,不过也有很多生产商努力让中级酒庄继续生存下去。


1932年,波尔多葡萄酒经纪人在波尔多工商业联盟(Bordeaux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和吉伦特农业联盟(Gironde Chamber of Agriculture)的支持下,评选出444家中级酒庄。这份名单由波尔多工商业联盟登记在册,但从来没有提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审核。不过,正是由于这份名单,“中级酒庄”这个使用了70多年的名字终于具有了一定的商业参考意义。1932年的这次评级被广泛认为是中级酒庄的第一次官方评级。

1962年5月21日,波雅克(Pauillac)产区成立中级酒庄联盟,该联盟由一个四人委员会进行管理,这四人分别是Mr. Jean Nony、Mr. Jean Miailhe、Mr. Philippe Gasqueton和Mr. Max Cuvelier。联盟的宗旨是研究和保护波尔多各家中级酒庄的庄主及生产者的权益。它在1966和1978年组织了一场内部分级,以促进中级酒庄内部成员之间的竞争。


1979年,欧洲共同体(European Community)酒标管理部门通过“Cru Bourgeois”这个传统术语的使用,并由法国对它的用法进行法律界定。


1985年,市场对中级酒庄葡萄酒的需求极速增长。也因为这样,中级酒庄联盟创立“梅多克中级酒庄杯”大赛(Crus Bourgeois du Médoc Cup),以进一步增强中级酒庄的名声。之后每年都会举办一场这种赛事,直到1999年。


2000年11月30日,农业部部长Mr. Jean Glavany和参议员Mr. François Patriat签署一份法令,拟定中级酒庄评级的组织规则。


这是一次公开的评级,由波尔多工商业联盟、吉伦特农业部和波尔多葡萄酒联盟(Fédération des Grands Vins of Bordeaux)进行评定。它的目的是为梅多克、上梅多克(Haut-Médoc)、里斯特哈克(Listrac)、玛歌(Margaux)、穆利斯(Moulis)、波雅克(Pauillac)、圣埃斯泰夫(Saint Estèphe)和圣朱利安(Saint Julien)产区的中级酒庄建立质量等级体系。该体系分为三个等级:极等中级酒庄(Bourgeois Exceptionnels)、超等中级酒庄(Crus Bourgeois Supérieurs)和中级酒庄(Crus Bourgeois)。


这次分级由一个专家陪审团进行评定。该评审团由在波尔多葡萄酒贸易市场“Place de Bordeaux”得到公认的18位葡萄酒专家组成。评审团根据七个基本标准来评定中级酒庄:风土特性、葡萄品种、葡萄种植方法、葡萄酒酿造方法、庄园管理和整体表现、装瓶条件、葡萄酒质量的一致性、名声以及感官品质。


2003年6月17日,梅多克中级酒庄的第一次官方分级终于通过政府审核,参加评选的酒庄共有490家,最后有247家被列入名单中。


有些没有被列入中级酒庄名单的酒庄认为本次分级并不公平。评审团由18位专家组成,其中包括梅多克中级酒庄联盟当时的主席(符合2000年11月30日颁布的法令要求),这并不符合规则要求,因为评审团成员跟本次评选有利益关系。


2007年,波尔多行政上诉法院(Administrative Court of Appeal of Bordeaux)宣布2003年6月17日的梅多克中级酒庄评定结果无效。


从2007到2009年,在梅多克中级酒庄联盟各个成员的努力推动之下,中级酒庄“Cru Bourgeois”这个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称谓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该称谓不仅得到了保存,还代表了一定的质量保证。


2009年,中级酒庄的全新质量保证计划得到当局的肯定。2009年10月20日法令和2009年11月16日行政法令授权批准梅多克中级酒庄的定性评选程序。从2010年开始,梅多克中级酒庄每年都进行一次官方评选。


2013年9月17日,梅多克中级酒庄联盟揭晓2011年中级酒庄官方名单,共有256家酒庄入选。

标签: 葡萄酒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