贮酒常识:如何确定葡萄酒的最佳适饮期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何时进入适饮期一直是葡萄酒爱好者们乐此不疲的热议话题。这之所以会成为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主要是因为并非所有的葡萄酒都有相同的陈年速度。


所有的葡萄酒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市面上见到的多数葡萄酒都需要立即消费,或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也许是一到两年的时间)喝掉。通常来讲,白葡萄酒的寿命比红葡萄酒要短。需要指出的是,所有葡萄酒(包括红葡萄酒)都会在特定时间内达到品质顶峰,之后再慢慢进入品质衰落期。


随着葡萄酒陈年时间的增加,年轻葡萄酒中极具活力的果味和酸会逐渐不再特别明显,酒中转而会出现微妙的醛类物质风味及较柔和的单宁。在继续熟成下去,葡萄酒中的果味开始渐渐消失,酒体也变得略轻,氧化更会使葡萄酒的风味随着时间的流逝进一步消褪。


有些葡萄酒(尤其是红葡萄酒)确实会随着陈年时间的增加变得越来越美味。比如,打开一瓶年份波特的最佳时间是熟成20至40年后。然而,许多酿酒师已经意识到,多数普通消费者并不想花上10至20年的时间来等待一款葡萄酒的美味。


因此,如果你获得了一瓶十分珍惜的葡萄酒,就要对此葡萄酒的生命周期做到心中有数。最普通的做法是从商家处了解有关葡萄酒的此项信息,而最好的办法是:如果你觉得这款酒可能已达到品质高峰期了,就不要犹豫把它拿出来喝掉。


以下两款酒就是经过了相当时间的熟成,且现在也进入最佳适饮期的美酒了,不愿等待的消费者们可以考虑尝试下。


1.帕洛美城堡干红葡萄酒(Chateau Paloumey, Haut-Medoc, France)2006


单瓶价格:420至460元

2.新大陆杜奥干红葡萄酒(Novo Mundo, Dao, Portugal)2006


单瓶价格:205至230元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