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沙拉酒之“雪利酒”风范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马沙拉酒VS雪利酒

马沙拉酒(Marsala)与西班牙雪利酒(Sherry)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如在加烈的时间上,两者都是在葡萄发酵完成后再进行加烈的,而且用来加烈的原料除了烈酒(Brandy)外,还包括增甜剂(如Mosto Cotto)和新鲜葡萄汁等。在陈酿过程中,两者都可以采用“索莱拉”系统(Solera,在西西里被称为“Perpetuum”)陈酿,所酿成的葡萄酒风格非常相近,这让马沙拉酒冠上了“西西里的雪利酒”之美誉。


然而,马沙拉酒也有自己独特的风采。凭借西西里葡萄酒产区所提供的独特气候和风土条件,以及多达10种的红白皆可的葡萄,这里所酿成的每一款马沙拉酒都具有其独特的风采,真正达到了“似雪利而非雪利”的境界。


马沙拉酒类型


与雪利酒一样,马沙拉酒的分类比较复杂,通常可以根据其陈酿年份、颜色和剩余糖分来划分。依据不同的陈酿工艺,马沙拉酒可以分为两大类:马沙拉索莱拉(Marsala Vergine/Soleras)和马沙拉康乔托(Marsal Conciato)。

马沙拉索莱拉通常是采用白葡萄酿造的,在发酵完后,再用高酒精度的葡萄酒或烈酒进行加强,之后采用“索莱拉”系统陈酿。根据陈酿年份的不同,马沙拉索莱拉又可以分为:马沙拉索莱拉(陈酿至少5年)和马沙拉索莱拉珍藏(Marsala Vergine/Soleras Stravecchio,陈酿至少10年)。


马沙拉康乔托(Marsala conciato)在发酵完成后,选择加入酒精、Mosto Cotto(意大利传统甜味剂,使用煮过的新葡萄酒汁制作而成,影响着酒的味道和颜色)或Mistelle(一种葡萄汁和浓缩新葡萄酒汁的混合物,影响着酒的糖分含量和香味)进行加强,之后采用普通的橡木桶陈酿。马沙拉康乔托酒根据不同的陈酿年份又可分为:优质马沙拉酒(Fine,陈酿约1年)、超级马沙拉酒(Superiore,陈酿至少2年)以及超级珍藏马沙拉(Superiore Riserva,陈酿至少4年)。


除此之外,马沙拉酒还可以根据颜色进行分类,分为金黄色马沙拉(Oro Marsala)、琥珀色马沙拉(Ambra Marsala)以及宝石红马沙拉(Rubino Marsala)等。根据酒中的剩余糖分(RS),马沙拉酒又可划分为干型(Secco,少于40g/L)、半干或半甜型(semisecco,41g/L-100g/L)和甜型(Docle,大于100g/L)。


根据1984年重新修订的DOC产区法规定,马沙拉酒的产量受到严格的限制,规定白葡萄每公顷不高于1万公斤,红葡萄每公顷不高于9,000公斤。马沙拉产区正竭力打造真正的“西西里的雪利酒”。虽然经过了30年的努力,但马沙拉酒要重拾鼎盛时期的辉煌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标签: 雪利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