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人的私房酒——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琳琅满目的意大利葡萄酒中,谁能匹敌法国香槟呢?答案当然是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Franciacorta)。整个伦巴第产区,仅有唯一的两款DOCG级别起泡酒,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是其中一款。另一款为奥特波-帕韦斯经典起泡酒(Oltrepo Pavese Metodo Classico),我们将会在后续章节中对其做详细讲述。

弗朗齐亚柯达DOCG


意大利的法律法规从多个方面对DOCG级别的起泡酒做了明确的规定,而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作为意大利最早的DOCG起泡酒更是如此。比如,酿制此款酒的葡萄必须来自指定的村庄,土壤须为钙化质砾石土壤或沙质冰渍土壤,底层为富含矿物质的石灰岩土壤。该款起泡酒的酿酒葡萄一般为85%的霞多丽(Chardonnay)、10%的黑皮诺(Pinot Nero)和5%的白皮诺(Pinot Bianco)。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大都是采用传统酿造法(Metodo Classico)酿制而成。非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Nonvintage Franciacorta)自葡萄采摘25个月后才能上市。而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Franciacorta Vintage or Millesimato)则需要37个月后才能出售。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的特点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气泡细腻,酸度适宜,通常带有烤面包的风味。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个性突出,香气馥郁,熟成4至5年后,成熟的水果风味将会呈现,而随着熟成时间的增长,这些年份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还将散发出异域水果的香气。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的分类

如香槟一样,根据不同的残余糖分,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也分为不同的类型。

零残糖(Non Dosato):残余糖分少于3克每升。

超天然(Extra Brut):残余糖分低于6克每升。

天然(Brut):残余糖分低于15克每升。

极干(Extra Dry):残余糖分为为12至20克每升。

干型(Sec/Dry):残余糖分为17至35克每升。

半干(Demi-Sec):残余糖分为33至50克/升。

甜型(Doux):残余糖分高于50克每升。

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的成功之道

其实在几百年以前,弗朗齐亚柯达葡萄酒产区只酿制静止红葡萄酒,后来酿酒学家弗朗哥·子里阿尼(Franco Ziliani)和富商吉多·贝鲁奇(Guido Berlucchi)二人开始致力于酿制起泡酒,而这一举动也改变了弗朗齐亚柯达产区的命运。随后,起泡酒在该产区所占的比例日益扩大。为防止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现象出现,1967年,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被评为DOC葡萄酒,这对其各个方面的酿造条件都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不过,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能顺利获得DOCG称号,除了独特的自然条件外,酒商的努力也不容小觑。

这些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生产商大都是实业家或其它领域的专家,他们不仅带来了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还带来了充裕的资金和先进技术资源,这些因素都极大地提升了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的质量。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1990年成立的弗朗齐亚柯达产地保护联盟(Consorzio per la tutela del Franciacorta)。该组织的成员大都由这些生产商组成,他们致力于削减产量,提升质量,制定严格的酿造标准。与一般的资本家不同,这些生产商并非唯利是图,他们更侧重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的品质和声誉,这也使得他们避免了具有毁坏性的价格战。所以说酒商是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成功的重要领航者。


不过,显然意大利人并不渴望和世界分享他们这珍贵而又美味的起泡酒,该款酒较少用于出口。但国际市场那敏锐的嗅觉已经开始慢慢发现这一美味佳酿,弗朗齐亚柯达起泡酒将不再只是意大利人珍藏品味的秘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