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吃这11种食物调节情绪+舒缓压力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快乐食物”可不是什么都市传说,如果吃得对,吃得妙,不但压力会少一点儿,精力会多一点儿,我们还能因此变得更快乐、更聪明!


下面11种“HappyFood”并不会像情人节礼物那样让你马上就乐开花,但却可以默默而持久地帮助大脑健康,调理情绪,培养出稳定乐观的心理环境,使我们在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困难和伤心时,也能开朗积极地应对。


1、海鱼

鱼类中含有除了膳食纤维以外所有的“快乐营养素”,三文鱼、石斑鱼、大小黄鱼等海洋鱼类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更多。研究发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中,临近海洋常以鱼类作主餐的人群最不容易患上忧郁症、狂躁症、产后忧郁症以及季节性忧郁症。


鱼油的抗抑郁效果和治疗抑郁症的常见药品PROZAC(百忧解)的效果几乎一样。


2、甜菜

甜菜的营养物质大部分都集中在圆滚滚的根茎上,别小看这个长得像萝卜似的蔬菜,它可是维生素B族的丰富源泉,对提升情绪和记忆力,保持心情愉悦都有好处。


甜菜中含有大量的甜菜碱,是帮助大脑制造抗抑郁成分SMA-e的“必备原材料。甜菜中还含有另一种非常重要的元素:尿核甙,它本身虽然和“快乐”没什么关系,但一旦碰到Ω-3脂肪酸,那就是最棒的天然抗抑郁利器,所以不妨用甜菜搭配鱼肉来试试看。


3、辣椒和大蒜

辣椒之所以会“辣”,是因为其中包含一种被称为辣椒素的脂溶性分子。我们的大脑很奇特,每当它收到“这是辣椒素!”的信号时,就会释放出一种能让大脑冷静下来的复合物质内啡肽,还会让脑内的兴奋度提高,人会不由自主地感到愉悦和幸福。


也属于辛辣调味食材的大蒜是铬元素的优质来源,而铬会促进著名的“快乐元素”5-羟色胺的分泌。所以,大蒜和辣椒一样,都是能让我们“辣并快乐着”的日常食物。


4、核桃

一只手就能握住的小小核桃,其中的营养足够供它自己长成一棵像公共汽车一样宽,如10层楼一般高的大树!核桃中含有大量可以提升精力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比如镁、铁、铜、锌、钙、Ω-3,维生素E,叶酸,维生素B族等。


镁、叶酸、维生素B族等能提升情绪的营养素,维生素E也可以有效保护脑细胞,舒缓大脑紧张,让人精力充沛。工作压力过大的办公室一族更应多多补充。


5、番茄

让番茄变红的番茄红素也能让我们的情绪保持高昂和开朗。同时,番茄中还含有其它的“快乐营养素”,比如叶酸、镁、铁、维生素B6等,都是大脑调节情绪时必需的元素。


不过,番茄红素是脂溶性营养素,和油脂一起烹饪才能被人体吸收,生吃番茄的女孩子是无法“摄入快乐”的!


6、芝麻叶

叶酸能让我们远离体虚和沮丧,提高大脑血清素水平,有效抗击抑郁。通常来说,绿色越深、叶子越茂盛的蔬菜所含有的叶酸就越丰富。


而在广大的绿叶蔬菜中,芝麻叶的表现则最为亮眼,因为色泽深绿的它除了含有大量叶酸外,还富含能刺激大脑神经元的钙质,一把芝麻叶中大概只有10卡(注意,不是千卡哦!)的热量,但是却含有一日所需钙质的6%。


另外,芝麻叶中还含有另外两个能保持大脑旺盛精力的营养素:纤维和镁。饮食中缺少纤维会让人无精打采,而缺镁则是嗜睡、四肢无力的主要原因。


7、土豆

我们常会把“食物本身”和“经过加工后的食物”混为一谈,土豆就是个典型例子——“炸薯条”被批判地抬不起头,连带着“土豆”也成了肥胖食品。


其实,土豆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和碘(碘会促进甲状腺的正常工作,防止体虚嗜睡,调节情绪),土豆皮中的多巴胺甚至和西兰花中的含量一样多!而且,土豆中还含有一些不常见的营养素,比如地骨皮胺。这个听上去名字如同一味中药的营养素能降低血压,保护大脑,使其工作得更为顺畅和活跃。


8、咖啡

咖啡提神醒脑的效果自不必说,咖啡因还可以促进大脑中多巴胺的产生,提高人的自信心和精神集中程度,并能有效改善情绪。一杯咖啡所含的抗氧化剂比一杯葡萄汁还要多。


另外,咖啡中含有两种植物性营养素,抗抑郁的效果非常明显。有喝咖啡习惯的女孩子患上忧郁症和精神疾病的几率都比较低。不过,过量的咖啡也会导致兴奋过度,损伤脑细胞,一日2杯黑咖啡,足够啦!


9、鸡蛋

天然的有机鸡蛋号称“营养仓库”,是最适合大脑健康的快乐食物。


鸡蛋中含有的维生素B12,是神经细胞最喜欢的美食,缺少它,就会导致易怒、过于兴奋、忧郁以及认知能力的下降;


其次,鸡蛋富含叶酸,它是让神经递质精力旺盛的动力源泉;其次,鸡蛋含有的碘将可以嗜睡、体重增加和消沉的情绪赶出日常生活;另外,研究显示,缺乏维生素D会导致沮丧、反应迟缓和呆滞,而鸡蛋是维生素D的最佳来源之一。


10、牛油

牛油(Butter),或称黄油,是西方饮食结构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很好的“大脑食物”。很多女孩子会担心动物油含有的脂肪过多,可大部分植物油都会缺少人体必备的营养素,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A会促进大脑中多巴胺的产生,帮助提升情绪和记忆力)、维生素D和维生素B12。


所以只要饮食均衡,注意不要摄油过量,牛油并不会成为“身材之罪”。另外,大脑喜欢牛油,还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共轭亚油酸(CLA),不但能提升脑部血流量,延长脑细胞生命,还能阻挠“压力激素”皮质醇的产生!


11、牛肉

Yes,你没听错,虽然“白肉”更健康,但“红肉”却能让大脑更快乐,其中尤以牛肉为最。牛肉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我们的大脑需要持续性的氧气供给才能保持活力,而如果没有大量的铁元素做运输兵,这些氧分子就无法达到脑部。


红肉还是维生素B12以及锌元素的丰富来源。研究表明,锌元素能提高记忆力,让思维变得更加灵活和缜密。另外,如果是有机天然牛肉,会比人工喂养的牛肉多含300%到500%的CLA。

标签: 健康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