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点酒:选好你的第二款酒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在个体认知社会的过程中,第一印象尤为重要。它作用最强,持续时间也最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个体对事物的整体认知。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这点尤为明显。喜剧演员威尔•罗杰斯(Will Rogers)说“你永远不会有第二次机会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然而,这点对于葡萄酒而言,却不一定适用。实际上,本文认为在餐厅点酒时,第二款酒才是最重要的。


第一款酒让你的味蕾做好准备——它的作用仅仅只是“提神醒脑”。侍酒师迈克尔•马迪加乐(Michael Madrigale)说:“如果用乐曲来说明第一款酒和第二款酒的地位,可以说第一款酒是前奏,第二款才是高潮。”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第一款他点的是白葡萄酒,他通常会选择酒体较轻盈,果香浓郁,酸味十足的白葡萄酒。夏布利葡萄酒通常是较受欢迎的选择,矿物质味浓郁的白诗南也不错,干型的雷司令或绿维特利纳(Gruner Veltliner)也值得一试。其他比较受青睐的选择有西班牙的阿尔巴利诺(Albarino)葡萄酒、维蒂奇诺(Verdicchio)葡萄酒和维蒙蒂诺(Vermentino)葡萄酒——在选择第一款白葡萄酒时,意大利白葡萄酒备受喜爱。


如果第一款葡萄酒是起泡酒,他通常会选择香槟——大部分情况下是非年份香槟。他一般不会选特别廉价的起泡酒,以免与第二款酒拉开过大的差距。


相关人士认为葡萄酒酒单上最好写上:“两次点一样的酒不利于您的葡萄酒知识学习。”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这点。美国休斯顿Tony's餐厅的总经理斯科特•萨尔玛(Scott Sulma)说有一半的时候顾客在点第二款酒的时候,会选择与第一款一样的酒。


萨尔玛先生还表示“相比之下,第一款点赤霞珠葡萄酒的顾客更容易在点第二款酒时,选择同样的酒。”


那么,第二款酒应该拥有什么特质呢?纽约Le Bernardin餐厅的首席侍酒师奥尔多•索姆(Aldo Sohm)说第二款酒的特质应基于第一款之上或至少保留第一款的特质。索姆说第一款和第二款酒都很重要,但他强调第二款在复杂度和价格方面,都应该更胜一筹。


总之,点第二款酒时,尽量不要选择与第一款同样的酒。同样的酒会扼杀你的想象力,还会使你失去尝新的机会。就像吃饭一样,你一定不愿意每餐都是沙拉、沙拉和沙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