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品:雪茄与红酒都离不开的“游戏”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红酒与雪茄之间似乎总有一种难分难解的情缘。很多人喜欢边品尝红酒,边抽吸雪茄,所以雪茄与红酒常常成双成对地出现,不仅如此,它们当中还存在一种共同的高级游戏,那就是“盲品(Blind Tasting)”。盲品一词最初仅仅是在葡萄酒品尝中出现,难道雪茄也玩起“盲品”来吗?

盲品在葡萄酒品尝中是指在没有看到酒瓶,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仅凭酒的颜色、香气及味觉,来推断采摘的年份、葡萄品种、产区、大致的价格及优劣。在品酒中,盲品比赛种类多样,可以有单一标准,比如针对同一葡萄品种或同一年份进行对比;也有纯盲品,不同产地,不同年份的酒放在一起,辨别好坏。从色泽、口感、味道来判断酒的年份和产地是普遍的盲品规则,也有更疯狂的盲品:同样是雷司令,德国莱茵高地与澳大利亚有什么微妙区别?波尔多左岸和右岸又区别在哪?相邻的两个酒庄,酿酒师的风格有何不同?盲品无禁区,盲品也无极限。


葡萄酒的盲品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活动,不断挑战着品酒师的味蕾及经验。或许这正是盲品的魅力所在。它不仅吸引着许多葡萄酒爱好者纷纷加入盲品的行列中,更让雪茄爱好者们也将其引用到雪茄的品尝中。


雪茄的盲品一般来说是指学家厂商或者经销商将不同品类的多支雪茄拆去全部包装乃至腰花,放在一起,并逐一编号标明,然后交由几个甚至几十个消费者鉴别品尝,以评判各种雪茄的品质高下和优劣。


与葡萄酒的盲品需要辨别出酒的颜色、香气等相似,雪茄的盲品也需要品评者从雪茄的外观、颜色、卷制工艺、味道、吸食口味和风格,以及颜色、产地等诸多方面作出综合评价,并逐项纪录、打分,最终以每支雪茄的综合得分作为其品质的判断。


葡萄酒的盲品从一开始只属于少数品酒师玩的高级“游戏”,如今已经在很多葡萄酒爱好者中流行起来。而雪茄的盲品则属于一种介于专业和业余之间的品评方式,其结果更多地是代表消费者对一款雪茄的认知和评判,并给予我们日常雪茄消费活动以一定的借鉴。

标签: 红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