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酒王之王”:西施佳雅

2014-04-17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世界里,酒款多如繁星,在激烈竞争中更造就了不少美酒佳酿。每个产酒国都拥有“酒王”,如法国帕图斯(Petrus)与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德国伊贡•米勒(Egon Muller)、西班牙贝加•西西里亚(Vega Sicilia)、美国作品一号(Opus One)、澳大利亚奔富•葛兰许(Grange Penfolds)和智利活灵魂(Almaviva)……意大利当之无愧的酒王非“西施佳雅”莫属,它是引领意大利酒走向现代化的“酒王之王”。

1、“酒王”的诞生源于开创性的革新


西施佳雅的成名源于大胆的创新。西施佳雅产自圣圭托酒庄(Tenuta San Guido),在上世纪30年代作为嫁妆归入马里奥侯爵名下。马里奥侯爵是一个典型的欧洲贵族公子,结婚后,他某日突发奇想,决心自己酿造与波尔多顶级佳酿同样“高贵”的葡萄酒。开始时候并没成功,酿出的酒单宁太重,味道太涩,难以入喉,每年产的600瓶酒连家人都不愿意喝,只能放在酒窖里蒙灰。正当所有的人都劝马里奥放弃时,这个曾经顽劣的公子哥却仍不死心。他说服老友拉菲庄主罗斯柴尔德男爵,从拉菲酒庄引进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树种,采用同样的法国橡木桶,经过20多年的摸索及努力,到60年代终于一鸣惊人,脱颖而出。


1968年,马里奥侯爵的外甥、酒业巨子彼德-安提诺里侯爵正式将西施佳雅推向市场,并在各种大赛中屡获殊荣。至此,西施佳雅不仅成为超级托斯卡纳之王,也被认为是当代意大利当之无愧的“酒王”。


2、“酒王”的名誉归根于卓越的品质


西施佳雅被称为最原始的新派超级托斯卡纳酒,它所选用的葡萄品种是85%赤霞珠和15%品丽珠(Cabernet Franc),经法国小橡木桶发酵成熟。酒体呈深红宝石色,拥有丰富的浆果味,还带着一些薄荷香,酒体饱满,味道集中,并带香水、烟草、香草等味道,单宁紧密,结实但柔滑,余味果酸平衡,充份显现其陈年潜质。该酒曾赢得不少赞誉:意大利餐饮协会评西施佳雅为20世纪的意大利酒王;《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James Suckling说西施佳雅是最好的波尔多和最好的纳帕谷赤霞珠的结合体。


西施佳雅系列出色的酒款还有西施佳雅(Sassicaia)、西施小教堂(Guidalberto)、西施赛马(Le Difese)、西施儒雅(Barrua)、西施梦特酥(Montessu)和西施拍拖 (Pactio)。


3、“酒王”曾是意大利分级制度的“挑衅者”


西施佳雅虽然品质出众,深受大众的喜爱,但由于并没有采用本土葡萄品种酿造,所以不能评为DOC或DOCG等级,只能归为最低等级的日常餐酒(VdT)之中(直到1994年,西施佳雅才正式升为DOC级别)。面对品质如此卓越,甚至能超越意大利DOC或DOCG级别的西施佳雅,却屈居意大利分级制度的最低级,这让意大利分级制度的设置何以服众?


与其归咎于意大利传统分级制度的设置,倒不如说是西施佳雅对意大利传统分级制度的公然“挑衅”,更促成了“超级托斯卡纳”的萌生。西施佳雅的影响下,意大利葡萄酒协会不得不作出妥协,增设优秀地区葡萄酒级别(IGT),还把一些强势酒款纳入DOC级别之列。西施佳雅的酿造虽然没有遵循意大利分级制度的规定,但它却拥有让世人惊叹的高品质,连原来苛刻的分级制度也不得不为之作出调整,破格提升其为保格利产区DOC级葡萄酒。

标签: 意大利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