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葡萄酒的多彩风格秀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南非的葡萄酒历史可以追溯到1659年,到现在,它已经发展成为新世界葡萄酒生产国中非常重要的一员。其葡萄种植面积达到250,000英亩,出产的葡萄酒中有44%为红葡萄酒,56%为白葡萄酒。

南非*重要的白葡萄品种是白诗南(Chenin Blanc),在南非,白诗南也叫做“斯特恩”(Steen),是南非种植面积*广的葡萄品种。用它酿成的葡萄酒具有清新鲜美、果味丰富和易于入口的特点。现代酿酒师们已经让白诗南葡萄酒的品质得到很大的提高,可以酿造出一些口感活泼、风味多样以及具有**陈年潜力的酒款。白诗南葡萄也可以用来酿造起泡酒和白兰地酒。

南非*富有代表性的红葡萄品种是皮诺塔吉(Pinotage)。这个品种是在1925年诞生的,由南非葡萄栽培**佩罗德教授(Profes*** Perold)用黑皮诺(Pinot Noir)与神索(Cinsaut)葡萄进行杂交而得。它是南非*一无二的品种,可以酿造出口感丰富、带有辛香味的葡萄酒,在全世界备受赞誉。皮诺塔吉的种植面积占据了南非红葡萄品种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以上。

南非出产的葡萄酒有各种类型和风格,包括调配型红/白葡萄酒、甜葡萄酒、起泡酒和桃红葡萄酒等等。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看,南非的各种葡萄酒各有什么特色。

一、南非调配型红/白葡萄酒(Blends)

在南非,法律规定,如果某款葡萄酒是由不同品种分别*自酿成后才进行调配而得到的,那它就可以在酒标上标明自己的品种。不需要标明各个品种的使用比例,不过要按照比例的高低进行排列(从高到低)。

南非的调配型红葡萄酒中,波尔多式调配是*流行的做法;近年来,罗讷河谷式调配(GSM)也逐渐受到关注,主要以西拉(Shiraz)为主导,加入一定量的歌海娜(Grenache)、慕合怀特(Mourvèdre)和维欧尼(Viognier)。南非的另外一个**调配方式是“开普式调配”(Cape blend),这种调配需要使用30%-70%的皮诺塔吉。“Cape blend”也可能用来指代以白诗南作为主导的调配型白葡萄酒。

南非的部分调配型白葡萄酒*近成为了南非*令人振奋的酒款,主要包括两种风格:一是波尔多式调配,即以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蓉(Semillon)进行调配;二是以白诗南作为调配主角得到的地中海式白葡萄酒,口感复杂而浓郁。

二、南非甜葡萄酒

1、非加强型甜葡萄酒

开普产区的甜葡萄酒酿造历史相当久远,在18、19世纪的时候,这里的康斯坦斯甜葡萄酒(Vin de Constance)就已经风靡**了。现在,南非的甜葡萄酒依然非常**。

南非迟摘型甜葡萄酒是使用推迟采摘的葡萄来酿造的,其残留糖分含量至少要达到20g/L。

贵腐迟摘葡萄酒(Noble Late Harvest, NLH)是使用经过贵腐菌(botrytis cinerea)感染的葡萄来酿制的,其甜味和风味都得到高度浓缩,残留糖分含量必须高于50g/L。

特选迟摘葡萄酒(Special Late Harvest, SLH)是一种较为轻盈的迟摘型甜葡萄酒;如果它的残留糖分含量低于20g/L,就必须在酒标上标注出具体的类型,是极干(extra dry),半干(semi-dry)还是甜型(sweet);而且*低酒精度需要达到11%。

稻草酒(Straw wine/ Vin de Paille)是用经过在稻草上风干的葡萄来酿造的甜酒,葡萄水分蒸发后,其中的糖分就会得到浓缩。

自然甜葡萄酒(Natural Sweet/Sweet Natural)的残留糖分需要达到20g/L。

2、加强型甜葡萄酒

根据南非法律,加强型葡萄酒是指通过添加烈酒(通常为白兰地)来进行酒精强化的甜葡萄酒,其酒精含量不能低于15%,也不能高于22%。下面是一些南非比较重要的加强型甜葡萄酒。

哈尼普特(Hanepoot)加强型葡萄酒,使用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d’ Alexandrie)葡萄来酿制,这种葡萄在当地就被称为“Hanepoot”。

麝香(Muscadel)加强型葡萄酒,使用芳蒂娜麝香(Muscat de Frontignan)葡萄来酿制。

此外,南非还生产了一些波特和雪利风格的加强型葡萄酒。其中,波特风格的葡萄酒使用红巴罗卡(Tinta Barocca)、多瑞加弗兰卡(Touriga Francesa)、国产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和其他葡萄牙品种来酿制,分为开普桃红波特(Cape Pink)、开普白波特(Cape White)、开普宝石红波特(Cape Ruby)、开普年份波特(Cape Vintage)、开普晚装瓶波特(Cape Late Bottled Vintage)、开普茶色波特(Cape Tawny)、开普单一年份茶色波特(Cape Dated Tawny)。

南非的雪利式加强型葡萄酒也分为不同的类型,包括菲诺雪利(Fino)、阿蒙蒂亚诺雪利(Amontillado)、欧罗索雪利(Oloroso)、淡奶油雪利(Pale Cream)、干型雪利(Pale Dry)、半干型雪利(Medium Dry)、奶油雪利(Full Cream)和陈年棕色雪利(Old Brown)。

三、南非起泡酒

南非跟法国达成协议,南非的起泡酒不会标注为香槟“Champagne”,就算有些起泡酒使用跟香槟一样的传统酿造方法来酿造,经过瓶中二次发酵过程。“Méthode Cap Classique”(MCC)是用来指代那些使用传统香槟酿造法来酿造出来的南非起泡酒;如果一款南非起泡酒想要在酒标上标注“MCC”,那它需要达到法定的酒泥接触时间(12个月以上),也需要达到法定的瓶内压力。南非有一部分起泡酒是通过注入二氧化碳来直接酿制的,这样的起泡酒不能标注为MCC,跟MCC有很大不同。南非的“Perlé/ Pétillant”是指微起泡酒,酒中的二氧化碳通常是人工注入的。

四、南非桃红葡萄酒

在南非,很多红葡萄品种都可以用来酿制桃红葡萄酒,其中*常用的是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其他还有歌海娜、神索(Cinsaut)、西拉和皮诺塔吉等。2000年,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的品种多达24种。

*后附上南非葡萄酒根据残留糖分含量来进行分类的标准:

1、南非静止葡萄酒:

(1)极干Extra-dry,残留糖分≤2.5g/L;

(2)干Dry,残留糖分≤5g/L

(3)半干Semi-dry,残留糖分5-12g/L;

(4)半甜Semi-sweet,残留糖分5-30g/L;

(5)迟摘Late Harvest,残留糖分≥20g/L;

(6)自然甜Natural Sweet/Sweet Natural,残留糖分>20g/L;

(7)贵腐迟摘Noble Late Harvest,残留糖分>50g/L;

(8)稻草酒Naturally dried grape wine, straw wine,残留糖分>30g/L。

2、南非起泡葡萄酒:

(1)自然干Brut nature,残留糖分<3g/L;

(2)超天然Extra brut,残留糖分<6g/L;

(3)天然Brut,残留糖分 <12g/L;

(4)极干Extra-dry残留糖分<17g/L;

(5)干Dry,残留糖分<32g/L;

(6)半甜Semi-sweet,残留糖分>32–50g/L;

(7)甜Sweet,残留糖分>50g/L。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