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析最神秘的葡萄酒概念:风土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在葡萄酒世界里,风土常被认为是*神秘的葡萄酒概念。一般认为,风土可简单地理解为葡萄树生长环境的总和,包括土壤类型、地形、地理位置、光照条件、降水量、昼夜温差和微生物环境等一切影响葡萄酒风格的自然因素。换句话说,风土指的是影响葡萄酒风味的特定产区的特定气候、特定土壤以及特定地形等因素。葡萄园风土是决定酿酒葡萄质量的先天性条件,没有得天*厚的风土,就没有倾国倾城的美酒。

当然,风土不仅仅对葡萄酒非常重要,可以说它几乎对任何受到环境和文化影响的事物都非常重要,这些事物包括奶酪、咖啡、熟食、**甚至是人类。

那风土到底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呢?本文将为大家全方位解析风土的四大构成要素。

气候

葡萄种植的自然环境会影响到葡萄酒的口感。决定某地能种植某种葡萄品种的因素正是某个产区的气候。也正是气候的影响,才导致了有些地方的葡萄品种酸度更高。

土壤

尽管目前仍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来证实葡萄酒中的矿物味与土壤中的实际矿物质存在联系,但是它们之间的关系还是不言而喻的。土壤的密度、矿物质沉淀和湿度都会影响葡萄成熟的方式,从而*终对葡萄酒的口感产生影响。

地形

葡萄园的朝向、海拔和高度都会影响葡萄的生长,这些都会反映在*终的葡萄酒风格上。比如,阿根廷的许多葡萄园都位于海拔在2000到3000英尺之间的地方,因此,使用这里的葡萄酿制的葡萄酒往往具有较清新的酸度。

传统

风土具有浓郁的文化内涵。如果没有人的存在,葡萄汁也可能无法变成葡萄酒。风土其实是酿酒师和葡萄之间的合作关系。当然,一个酿酒师对葡萄酒风格的掌控、酿酒工艺的使用及葡萄成熟度的判断都会加强或减弱环境对葡萄酒的影响。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