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名写旧酒:成就商业传奇的“美国特色”酒名

2014-03-26来源 : 互联网


美国是世界第四大葡萄酒生产国,全国50个州都生产葡萄酒。作为新世界葡萄酒生产国,美国已有300年的产酒历史。除了那些名扬海内外的膜拜酒外,该国在葡萄酒世界的另一大亮点应该就是具有美国特色的用新名来标“旧酒”的商业**了。

1、有种波尔多式混酿酒叫“梅里蒂奇”(Meritage)

梅里蒂奇是一种波尔多风格的调配式葡萄酒,一般由多个波尔多品种调配而成,且任何品种的含量往往不会超过全部酒品的三分之二。虽然梅里蒂奇只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名称,但美国加州梅里蒂奇联盟(California-based Meritage Alliance)却一直在监控此名称的使用。

上世纪80年代,法国波尔多风格的葡萄酒在美国非常受欢迎。然而,由于美国烟酒枪械管理局要求酒瓶上出现的葡萄品种含量必须在75%以上,所以,用比例相差不大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梅洛(Merlot)调配而成的波尔多风格葡萄酒就无法标示葡萄品种了。为了能按自己的商业风格行事,加州纳帕谷(Napa Valley)的酒商们就组织了梅里蒂奇联盟,以维护梅里蒂奇葡萄酒的高品质形象。

2、有种桃红葡萄酒叫“白仙粉黛”(White Zinfandel)

众所周知,仙粉黛(Zinfandel)是红葡萄品种之一,用它酿成的葡萄酒通常带有草莓、覆盆子、蓝莓、樱桃、李子干、雪松、桂皮、皮革、焦糖、黑巧克力以及烟熏等风味。然而,白仙粉黛(White Zinfandel)并不是仙粉黛葡萄的“白皮版本”,而是一种半甜至甜型的浅桃红色葡萄酒,采用仙粉黛葡萄酿制而成。此种葡萄酒通常口感香甜柔软,酒精度较低,适合畅饮。这种酒拥有非常浓烈的果味,有时会有爽脆的酸度来加以平衡。一般来说,白仙粉黛需要尽早饮用,并不适宜窖藏。

白仙粉黛的出现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伟大的商业**。1972年,由于当时的美国葡萄酒市场重“白”轻“红”,酿酒师鲍勃•曲雀罗(Bob Trinchero)索性在用仙粉黛酿制的浅色桃红酒的酒标上加了个“White”(白)。这样一来,他的葡萄酒销售量从1980年的25,000箱一下飙升至6年后的1,500,000箱。白仙粉黛(White Zinfandel)葡萄酒盛行后,仙粉黛葡萄在美国的种植面积也开始逐年增加。

3、有种长相思叫“白富美”(Fume Blanc)

“白富美”(Fume Blanc)是加州地区用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葡萄酿制而成的白葡萄酒。该名由**酿酒师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创,以此来美化当时名声不太好的长相思葡萄。

20世纪70年代前,美国的酿酒师很少考虑用长相思酿酒,因此市面上少数低品质的长相思葡萄酒就给美国的消费者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那时,所有用长相思酿制的葡萄酒都十分甜腻,同时缺少微妙的口感。20世纪60年代末,罗伯特•蒙大维注意了此品种,决定尝试用它来酿制成像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长相思一样**的葡萄酒。蒙大维在受到卢瓦尔河谷普伊-富美(Pouilly-Fume)的启发后,就想找到一种区别于人们印象中甜长相思的方式,于是他为此品种取了“白富美”这个新名字。从那时起,白富美便成为了加州*受尊重的品种之一。

标签: 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