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葡萄酒的文化

2013-06-04来源 : 互联网

在圣经中,耶稣将葡萄酒视为自己的血液,因此,葡萄酒在天主教中的地位非常崇高,当教徒们在举行弥撒或有其他重要的活动时都会看到葡萄酒。圣方济教会的传教士 Junipero Serra 神父1769年在美国加州南部的海滨城市圣地亚哥(San Diego)建立了 San JuanCapistrano 教会,因为宗教用途,他于1779年在教会内种植了第一个葡萄园,所生产的葡萄酒仅供圣礼仪式及传教士的日常餐酒和祭祀使用。至于加州葡萄酒业的工业启程,则要归功于淘金热。自从1848年在加州可洛玛(Coloma)镇发现黄金后,淘金热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梦想家纷至沓来,所谓的美国梦,便是由此开始。然而,人们在“淘金热”之外却意外地发现了另一个宝藏,那就是加州这片肥沃的土壤,加州葡萄酒业的历史亦随之翻开。

如果你也是一位葡萄酒爱好者,那么对著名的美法大赛一定不会感到陌生。1976年英国酒商 Steven Spurrier 组织了一次历史性的品评会,这场品评会直到现在以至于将来都将是葡萄酒圈里津津乐道的话题,这场品评会又被称为“巴黎之评”。在这次大赛上,法国的顶级葡萄酒和美国的葡萄酒进行评比,当时美国在葡萄酒界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不起眼的国家,在大部分人的心中比赛结果在赛前就已经决定。而这次比赛的特别之处就在于每一个试酒员都是采用“盲品”,也就是在品尝的时候人们根本不知道所品尝的葡萄酒到底是法国的还是美国的,这就避免了他们的心理定位。这次邀请的品评组由清一色的法国专家组成,包括Gault Millau 食品旅游指南的商务指导 Claude Dubois-Millot、Michelin 三星级酒店的主人Jean-Claude Vrinat和侍酒师Christian Vanneque。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次比赛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最终的结果却让包括品酒员在内的所有人跌破眼镜。加州葡萄酒的得分超过了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Rothschild)和奥比昂酒庄(Chateau Haut-Brion),无论红酒与白酒,全面击败法国。比赛结束后,虽然很多法国人心里有不服和愤怒,但是他们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葡萄酒业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仿佛在一夕之间,加州酒就彻底改变了国际酒评家的观念,新世界葡萄酒的时代悄然降临。从此加州葡萄酒业加快了国际化的脚步,产品遍及全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甚至迷恋加州的葡萄酒。短短几十年间,加州这个葡萄酒新乐园,一跃成为产量仅次于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的世界第四大葡萄酒产地,在新世界葡萄酒国中,雄踞龙头地位。

正是这样的气候,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一群人,创造出了一种崭新的葡萄酒文化,一种与我们熟知的传统世界迥然而异的葡萄酒文化。在加州葡萄酒发展的过程中,有一段时间模仿欧洲顶级酒庄的名酒风格成了一个通俗的做法,但在模仿顶级酒的酿造过程中,加州的酿酒师并没有背弃自己的民族特性――自由与创新。在加州的葡萄酒产区内可以很清楚看到不同于传统葡萄酒产国“看天吃饭”的特性,传统葡萄酒产国如法、意、德,葡萄的生长环境完全是交由上天决定,因此好坏年份的质量差异相当明显。在加州,美国人似乎相信人定胜天,葡萄园中不乏超大型热风扇与自动供水系统,以预防霜害与旱灾,葡萄的种植排列方式,也通过人工调整,让葡萄叶可以照射到最大量的阳光。即使是用来橡木桶陈化的酒窖,也都是以人工方式在维持温湿度。

加州葡萄酒是一种体现传统却又与众不同的葡萄酒,就像美国的文化一样,包容而迥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