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标签必须明确写明酒中参了什么

2013-06-0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媒体曝光四川部分小酒厂,以食用酒精勾兑酒冒充纯粮酿造酒进行销售,所用食用酒精和添加剂亦不在原料表中标明,涉嫌欺骗消费者。白酒中白酒标签必须要表明清楚到底参有什么才能让消费者买得心里有数。

勾兑是白酒酿造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工艺流程之一,用符合标准的食用酒精勾兑白酒是合法的,但无论用哪种工艺流程,都必须在产品标签上予以明确标示。市质监局食品科科长谭艳影说:“这里涉及国家白酒生产的三个标准,即固态法、液态法、固液结合法。”

“我们平常所说的粮食酒就是用固态法生产出来的。”谭艳影告诉记者,固态法白酒是以粮谷等原料,经陈酿、勾调而成的传统工艺白酒;液态法白酒是以含淀粉、糖类物质为原料,采用液态糖化、发酵、蒸馏所得的基酒(或食用酒精),再通过添加食品添加剂调味调香,勾调而成的白酒;固液法白酒则是以固态法白酒不低于30%和液态法白酒勾调而成的白酒。

谭艳影告诉记者,固态法、液态法和固液结合法,都是国家允许的白酒生产方法,虽然标准不一样,但我国《GB10344-2005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对白酒产品标签有强制性规定,即在酿酒或加工过程中,加入的水和食用酒精应在配料清单中标示。“也就是说,从标签上要能让消费者明确看出这种酒的生产执行标准,是固态法、液态法,还是固液法。”

谭艳影拿来了一家酒企的包装向记者做了说明。在该包装上,原料一栏标注的有:水、高粱、大米、小麦、糯米、玉米、食用酒精、食用香料。“这就说明了该酒是采用固液法生产的,如果没有使用食用酒精、食用香料,就是固态法生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